当前位置 : 首页
>>岭南乡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753/2015-2729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5-06-16 14:26
发布单位: 岭南乡

岭南乡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岭南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组织领导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共五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岭南乡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组织领导情况

 成立以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政府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党政办合署办公,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其他各办线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把握公开原则和尺度。要求各村同时成立由村委主任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村的村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主动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

    、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乡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探索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