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岭南乡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753/2015-2729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5-06-17 14:25
发布单位: 岭南乡

岭南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乡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该公开的一律完全公开,为公民了解政府信息、有效监督政府运作搭建了良好平台。现将我乡2012年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1至11月,全乡共新增公开信息71条,内容涵盖政府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等方面。目前为止,我乡累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总量为28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乡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诉讼或复议。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乡成立了由党群书记任组长,党政办、综治办、信访办为成员的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各站所负责提供信息等资料,在全乡迅速构建起启动有力、推进迅速、全员参与,全面推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实际,规范操作

对乡内的信息进行梳理,建立规范化制度,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并做到条目清楚、分类合理、查找方便。这些行政事项,已全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并成为部门依法行政、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依据。并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角度,重点对我乡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信息公开。

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摆架子,真正使公开内容得到落实,达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的,乡政府从建章立制、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对全乡各站所信息和村的信息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信息进行收集和公开,做到信息产生或采集后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措施具体、强化责任

 乡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环节主要就是信息公开内容填报。首先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专职人员及时进行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党政领导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严格考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

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发布员基本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

(二)有些干部对互联网上公开信息的重要性认识很难到位,对信息公开的了解不够。

(三)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影响了信息的时效性。由于人员的缺乏,存在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现象。

今后,我乡将根据存在问题,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投入。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五)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利用率,使其真正起到群众监督的作用。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