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司法局 >>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235/2015-15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5-08-03 09:57
发布单位: 司法局

2008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度,市司法局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度,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调整要求,司法局对公开栏目和内容进行了更新和充实工作。主要数据统计为:(一)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共59条,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31条;本年度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条,本年度总共栏目数(二级目录)6个。(二)依申请公开为0条。(三)本年度接受咨询总数2124条,其中当面咨询0条,电话咨询2100条,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 24条,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15天内回复的数目24条。(四)本年度被行政复议数量、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数量都为0。(五)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为2人(兼职),信息公开实际经费支出为1万元。

二、主要做法

  2008年,我局在重视常规工作的同时,特别重视政务信息化工作。为了方便公众了解本局政府信息,司法局认真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检查落实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要求严格遵守相关网站使用管理规定、外网信息发布规范及工作流程等工作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诚信政府、责任政府,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的重要抓手、作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重要措施。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明确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并落实专人负责的信息化工作小组,从查阅、受理到更新、备案,每一程序都严格审核、认真把关,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并梳理了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和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经常化规范化。

  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维护

  为保证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有效,我局制定了每周二次上网查阅制度,及时了解网上待办任务和认领中心依申请公开情况,及时受理并答复。根据工作进程和相关工作要求及时更新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特别是政策法规类进行了新增和大调整,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了可靠的行政、法律信息,为2008年6 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及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做好充分准备工作。高度网站网上咨询受理和日常维护更新工作,使我局的各类工作对象和广大市民都能及时了解各项行政工作动态,更好地参与并监督司法行政工作。

  三是注重监督自查,提高公开效率

  我局注重加强信息公开的自评工作,将日常工作与检查自评结合起来,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信息公开栏目分类规范、合理,发布更新及时、准确。在做好自评的基础上,我局还把迎接检查作为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力之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局在2008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确实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在如何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措施和途径上尚待进一步改进;在加大日常监督和检查力度,更多发挥相关职能处室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2009年,我局将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切入点,重点关注民生、关注百姓的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进一步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而尽责出力,为群众和行政相对人提供高效、优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上虞市司法局

                                   2009年1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