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司法局 >>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235/2015-152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5-08-03 09:59
发布单位: 司法局

2009年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我局200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在加强领导,完善组织,健全制度,规范公开形式,完善设施等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和科室负责人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以及保密审查工作。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承办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宜,维护和更新本机关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一受理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的查询申请及审查、登记和答复工作。

    (二)完善公开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及其联系电话,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接受群众的咨询,及时有效地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

    (三)建立机制和严格制度。认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的有关要求,编制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制定了《网上信息公开审批表》,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四)认真开展宣传。积极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及政务公开的相关知识,使最广泛的社会公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认真通过工作例会组织广大干警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广大干警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总体比例的为8%;政策文件类的信息16条(主要包括法律援助、律师管理、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占总体比例的为42%;律师公证方面的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的11%;其他信息15条,占总体的比例的3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亦无同意公开、同意部分公开和否决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0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项目不够全面;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够顺畅。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继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大对具体经办人员的培训力度;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