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陈溪乡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905/2018-0019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8-01-08 14:31
发布单位: 陈溪乡

陈溪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2017年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各 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1.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我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乡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乡各站所和行政村也配备信息人员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把握原则,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原则一是公开乡政府人员调动以及财政方面的各项信息;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公开与党风廉政及纪检监察相关的重要讯息。

3.用好载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利用区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就领导班子、机构职能、通知公告、政务动态、政策文件方面发布信息。二是通过宣传栏发布信息,将重大活动信息、工程招投标信息等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群众知情、。三是有效利用新媒体,通过陈溪风情小镇”微信公众号“风情陈溪”微博发布有关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公开的主要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把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涉及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公示公告、政务动态、方案意见等类型的信息,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2.公开形式。一是政务公开栏公开。及时适时更新乡、村两级1个公开栏内容,充分发挥公开栏这一信息公开传统阵地作用。二是网络平台公开。利用政务网、区政府门户网、乡政府网等网络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会议通报公开。通过村干部会议、人代表会议、机关干部会议等形式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通报。四是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向全乡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3.公开时间。严格根据公开内容确定具体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内容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内容实行按季度公开,临时公开内容实行及时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收到一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已及时回复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乡政务公开特别是村一级的还存在内容较简单、形式较单一、实效性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欠完备,长效工作制度有待建全,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办线之间的协调配合有时会出现纰漏,存在政府信息的漏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三是公开的范围还不够广,网络平台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克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实抓好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完整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抓手。

 

                                 陈溪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