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上虞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MB184853X6/2019-574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12-23 10:39
发布单位: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一届五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以“聚焦项目 大抓落实”为总抓手,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安全环保、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以“产业数字化、管理精细化、环境绿色化、安全标准化、服务最优化”五化协同发展为新路径,顺利完成全国危化品重点监管区摘帽,争创三个国家级示范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把辖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上虞北部产业新城。

全年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自营出口增长8%以上;年度批发业增长40%以上;住宿业销售额增长20%以上;民间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确保增幅在10%以上;为全区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1、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之一,我们要以保持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中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一是要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切实强化“一把手”抓“一号工程”主体责任,将数字经济作为19年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持续加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化工等传统产业,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速30%以上,强化企业安全环保监管数字化,全方位提升产业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数字化水平,加快“机器换人”,全年完成10个以上车间的无人化改造建设,积极打造全省产业数字化样板。二是要抓好企业培育工程。集中资源、集聚力量培育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骨干企业,着力做大做强一批计划上市企业和兼并重组企业,重点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在14亿元以上,鼓励企业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今年计划新增行业龙头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3家和上市培育企业(股改)2家,力争完成企业上市1家(贝斯美化工)。三是要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力争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科技型企业10家,全年引进国千、省千、省万人才不少于4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同时,要继续深入贯彻区能耗“双控”工作部署,着力开展能源消费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控制行动,确保完成节能降耗指标任务。

2、全面攻坚安全环保,营造绿色发展新氛围。围绕“绿色安全、循环高效”总目标,加大改造、监管力度,持续深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是持续推进“六新”改造。按照“技术引领、工艺提升、设备更新、信息化应用、创新管理”的总体要求,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应用、新管理、新气象”为重点的化工行业改造提升第二轮治理,预计投入54亿元,重点对43家企业明确数字化改造路径,制定改造计划,确定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年底前完成20家企业以推倒重建为主要内容的“六新”改造提升。二是要持续加强监管整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摸排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预防、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顺利完成全国危化品重点监管区摘帽。完成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以蔚蓝园区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科学治气”,完成科学治气企业20家,基本实现厂外无异味;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加快推进水质提升工程,完成杭州湾经开区远近期引配水工程建设;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推进工业企业污水池改造、明沟改造、雨水循环利用等18项工程建设,有效改善河体质量,不断提升辖区生态质量。着力推进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建设,计划完成9个国家级项目的建设任务,累计投资额达到80%以上,完成20个省级项目的建设任务,累计投资额达到90%以上。三是要强化“4+2”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坚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更好最好的工作标准”,以“立体化、智能化、可视化、集成化”的工作目标,全面启动智慧监管平台二期、异味评价体系二期及危化品道路运输监控系统建设,完成指挥中心迁建及属地全部107家化工企业、重点监管区域、主要道路信息的接入、分析,同步建立“线上精准监控发现、线下即时核查整改”的联动机制,年底前全面试运行。并对平台原功能进行升级,新增智慧消防、综合评价等功能,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系统集成,积极争创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3、全面改善社会治理,展现守土尽责新担当。围绕“宜居宜业宜游”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进一步美化辖区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满意度。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平安创建。坚持“让居住更安心、让生活更舒心”的目标,深化爱心公益联盟各项活动,大力推进平安综治网格化监管、治安大巡防等有力措施,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深化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按照规范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公交运行线路、站点设置,切实破解企业职工出行难的痛点;建立垃圾分类处置长效管理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深入开展“大棚房”整治、“无违建”工作,完成旧厂区改造10万平米,全面遏制新增违建,保证“控违拆违”拆后利用率提高至90%以上,有效提升区容区貌。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三服务”活动常态化,通过上门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面营造服务企业发展新氛围。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深化年”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落实责任担当,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培养一支作风硬、干劲足的铁军。

4、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创创新创业新气象。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弘扬“红船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整体过硬、走在前列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格局。一是要深化推进“五星示范、双强争先”争创,精准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健全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全年力争培育10家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形成以经十三路、纬九路为主的“双强”示范带。二是要实施“亮旗聚力”工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中亮旗见效。三是要深化“凤凰领航、蓝海红湾”党建品牌,着力推进“旗引红湾、智汇红湾、凤领红湾、动感红湾、发展红湾”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努力形成“四个一”的目标:一是汇聚起一股奋发有为的精神力量;二是建设好一支具有坚强执行力、创造力、攻坚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打造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党群工作品牌;四是形成一个党建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工作局面。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