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便民服务中心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746325725/2019-49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3-27 08:44
发布单位: 便民服务中心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组织编制“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我“中心”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落实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明确2位同志为“中心”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中心”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依法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中心”通过上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上虞办事”微信公众号公开64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

“中心”信息公开栏目设置5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具体栏目设置一栏表和公开明细如下所示: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中心”还积极接受各类新闻媒体访谈,通过“上虞办事”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文章,着重介绍“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情况等形式,主动回应社会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受理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8年,我“中心”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中心”在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提高了政务公开的透明度,但还存在明显不足: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需改进,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过于单一。

下一步,“中心”将从以下两个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一要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完善相应制度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和公开流程,及时收集和整理好“中心”各科室(窗口)的有关信息,及时更新公开信息,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二要着力拓宽工作载体,畅通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政策解读、机构职能、动态信息的分类,努力实现信息公开方式的多样化,利用漫画、图片等多种形式做到图文并茂,同时充分利用好“上虞办事”微信公众号,结合“最多跑一次”工作,努力做到公开渠道的灵活多样,通过新媒体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绍兴市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

                                                                              2019年1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