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0620250278/2019-520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9-06-08 13:42
发布单位: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2019年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发展思路

2019年,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全省“大花园、大景区”建设和绍兴市“文创大走廊”建设等决策部署,通过对度假区“重塑架构、优化路径,拓展职能、做大做强,整体谋划、分步推进”,围绕将度假区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后花园,浙东著名休闲度假胜地,绍兴文创大走廊的新空间”的总目标,构建以曹娥江一江两岸为主体,皂李湖、祝家庄区域为东翼,孝德文化小镇、瓷源文化小镇为西翼,虞南800平方公里为腹地的“一体两翼三大走廊”发展新格局。

1.以规划编制为引领。重点做好全域旅游、“新山居赋”计划、“一体两翼三大走廊”涉及的重点区块的策划规划,以规划为引导来谋划度假区的发展。策划朗朗上口、耳熟能详、体现上虞特色的旅游形象品牌,实现规划和品牌有机统一。

2.以主体区块为龙头。依托一江两岸、孝德文化小镇、瓷源文化小镇等近期发展的主战场,统筹整合各种资源,形成重点发展、集聚发展的格局,构建区块之间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将一江两岸、一体两翼串连成一个有机整体。

3.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对已经排定的政府投资项目,要早启动、早建设、早出形象。同时抓住度假区体制职能调整的重大契机,再重新摸排生成一批市场有需求、群众有愿望、发展有前景的重大旅游项目,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度假区的快速发展。

4.以招商引资为先导。对有条件开发的旅游资源进行进一步盘整,列出详细的招商地块,确立明确的招商方向,抓紧完善《乡镇(街道)旅游布点规划》和《坡地村镇招商手册》,做到项目招商有的放矢,提高前瞻性和精准性。主动出击,盯死看牢,同时严把项目引进质量关,为度假区潜力开发、市场活力激发创造条件。

5.以产业培育为方向。加强和中国精品酒店联盟等机构的合作,引进一批精品酒店集群。盘整激活闲置农房,开发建设一批中高端精品民宿;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促进青瓷产业、休闲运动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等一批涉旅产业发展。加强文创产品的开发,讲好上虞故事,做好文化+文创,文学+文创,艺术+文创文章,加强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学院等大学院校和民间力量的合作,开发有特色、有品牌、有市场,雅俗共赏的文创产品,打造上虞文创IP,不断拓展旅游市场空间。

6.以市场开发为抓手。深耕长三角都市圈,引入市场主体、创新体制机制、谋求合作共赢。会同旅游企业策划可看、可游、可住、可购的旅游线路产品,加大省内外宣传推介力度,以“诗画曹娥江”为主题,形成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将中华孝德园、祝家庄景区、东山景区、覆卮山景区等国有集体景区大胆地推介出去,谋求与省内外国有、民营涉旅企业进行市场化合作,借助市场力量做大做强度假区,提高市场竞争力。

7.以融合发展为推力。“一体两翼三大走廊”覆盖了我区大部分乡镇(街道),必须构建和乡镇(街道)合作共赢、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度假区深入持久和富有成效的发展。加强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文章,促进旅游和文化、农业、体育、康养、工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8.以创建工作为载体。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多部门合作,多系统联动,多行业协调,用足用好全域旅游专项资金政策,调动社会投资者、旅游从业者、各类创业者、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营造全体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9.以节会活动为平台。用足用好旅游节会活动这一整合资源、推广产品、集聚市场人气、树立城市形象的良好平台,精心策划曹娥江、运营曹娥江、推介曹娥江,办好曹娥江龙舟赛、马拉松赛、赛艇赛、健步走等活动,策划有区域影响力、有品牌号召力、有市场吸引力,能充分体现和展示曹娥江文化的节会活动,将曹娥江文化节会打造成长三角地区休闲盛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