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上虞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MB184853X6/2020-54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2-27 11:52
发布单位: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按照“11336”总体工作思路,强化“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工作理念,以主题教育、“三个年”和“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切实履行辖区综合管理职责,扎实推进辖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辖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并入围中国化工园区30强(位列第15位),顺利完成全国危化品重点监管区摘帽,并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顺利经受国务院安委会危化品第12巡查组的巡查、中央扫黑除恶督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一年来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年预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38亿元,增幅10%;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出占比超过54%;工业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27%以上;四类投资结构性指标中,民间投资、生态环境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1%、73%、41%以上;税收收入37.8亿元,增幅8%以上;自营出口增幅1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下降8.5%;新增上市企业1家(贝斯美,系2019年绍兴市唯一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秦燕)。

(二)本质安全有力提升。一是统筹推进化工行业2.0版。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受到高兴夫副省长充分肯定,2.0版改造提升工作已全面启动,形成了“1+5”的改造提升标准体系,明确43家企业实施以推倒重建为主的“六新”改造,今年完成20家,完成10个无人化车间改造,启动首批13家智能化改造企业试点,2016年至今化工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实现“三连降”,今年实现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零事故”。二是加强数字监管深度。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建成投用,完成112家企业视频、92家安全数据、48家环保数据的接入,形成“线上精准监控发现、线下即时核查整改”的联动机制。三是创新驱动不断增强。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全年预计完成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14.3亿元,占当年GDP比重达到3%;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6家,浙江省科技型企业15家,新增院士工作站1个(康隆达),升级院士工作站1个(龙盛),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5件,引育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4人,市级领军人才8人。

(三)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是打造“蔚蓝园区”。完成20家企业“科学治气”和30家企业的大气专项整治,累计完成17家企业的异味评价体系建设(其中今年完成12家)。二是打造“碧水园区”。重点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已完成投资 1.65亿元建设公共雨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及新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对5个生活小区的阳台立管和雨水管网进行改造,同步推进53家企业污水池改造、明沟改造、雨水循环利用等工程项目建设;完成近期活水应急工程招标建设和远期引配水规划方案论证,从源头提升水体质量。三是打造“循环化园区”。加快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创建,其中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工作,14只项目已全部开工,年底前完成12只;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工作,3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26只项目已完工;累计总投资43亿元。

(四)综合管理更加精细。一是理顺体制机制。坚持“有分有合、相互支持;有为有位、规范高效”的原则,切实强化属地管理的功能。二是加强平安创建。坚持“让居住更安心、让生活更舒心”的目标,深化杭州湾爱心公益联盟,组织各类活动20余次,努力营造和谐共建的社会氛围;扎实开展“平安园区”创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利奇马”台风防御战,健全完善渣土监管机制,深化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一体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矛盾纠纷调解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三是美化辖区环境。建立垃圾分类处置长效管理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现全覆盖;持续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深入开展“大棚房”整治、“无违建”工作,完成旧厂区改造10万平米,全面遏制新增违建,“控违拆违”拆后利用率达到90%以上,有效提升区容区貌。

(五)党建服务不断优化。一是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全年化解企业用工、项目服务、要素保障等各类问题197个,“三张清单”办结率达到98.9%。重点解决博澳收购新三和、辖区子女就近就学、企业职工出行难、招聘难问题等突出问题;完成陶书记实体经济现场解难问题2个。二是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全面深化“凤凰领航·蓝海红湾”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四个红湾一助力”行动。选派47名机关党员干部为企业党建指导员,做到“一企一员”全覆盖;开展“攻坚克难抓覆盖”专项行动,实施“凤凰孵化”计划,新建企业党支部12家,同比增长200%,规上企业党支部单建率已达到81.3%,同比增长 84.8 %;深入开展“五星双强”创建,四家企业成功通过第二批验收。三是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围绕“三个一”开展主题教育,形成“六法学习”和“企业课堂”特色亮点,重点梳理确定了20条问题清单并进行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绍兴市上虞区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

2019.12.31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