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0620250278/2020-59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6-30 09:14
发布单位: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2019年工作亮点和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工作亮点和2020年工作思路

浙江省上虞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全流域、全时空、全要素”谋划度假区开发建设的总体要求,度假区围绕“一体两翼,三大走廊”的发展构想,以曹娥江文创走廊建设为载体,重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创建,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亮点

(一)在产业项目引进上。11只投资111亿元的大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实现了度假区招商引资的重大突破。

(二)在旅游项目建设上。12月底,完成政府项目投资3.8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117.33%。

(三)在全域旅游创建上。创建省级银宿2家、精品民宿1家;创评省采摘旅游体验基地金果级6家、银果级3家。文创经济加快培育,风情街获评绍兴市十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夜市经济试水破题,风情街夜市参展摊位已达230余家,每期人流量达3万人次左右

(四)在旅游品牌培育上。“诗画曹娥江”为核心主题,围绕“四季赏花”、“仙果采摘”等六大系列举办了40余场活动“诗画曹娥江”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上虞被评为“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胜地”。

(五)在要素资源保障上。和镇街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在皂李湖区域、曹娥老区拔钉清零中取得突破。多形式、全方位拓展融资渠道,即将完成文旅集团AA信用评级。积极探索文旅集团市场化转型新路,在中华孝德园推出首部实景演艺节目《天伦传奇》。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度假区将以积极融入浙东唐诗之路引领,重点以曹娥江文创走廊为龙头,建设“一湖两镇”重点区块,辐射“三大走廊”重点乡镇,紧盯产业项目,紧抓政府投资项目,紧跟市场需求,着力从休闲旅游向休闲度假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一江”(曹娥江)牵引,力推“一湖两镇”重点区块初出形象。扎实推进皂李湖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建设,完善内部市政配套,试水开展皂李湖水上运动系列赛事,积极打造皂李湖休闲运动小镇。争取瓷源文化小镇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三上美术馆、白明大师工作室、研学游营地一期、1500亩农耕教育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顾氏越窑、古越轩、越青堂等企业项目开馆运营,并开展市级研学营地创建。完善曹娥老区控规修编。实施孝德文化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曹娥庙历史文化街区修复改造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和已出让地块开发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基本打通曹娥江铁路大桥至朱山头两岸滨水绿道。

(二)“一山”(虞南山区)整合,力促全域旅游格局进一步形成。会同相关镇街加快实施“英台故里·春风蝶语”乡村版度假型未来社区等项目,努力建成月亮型旅游项目。加大对陈溪竹隐小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长塘桃花源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建成区域龙头型旅游景区。积极培育民宿产业,实施绿道(游步道)建设行动计划。做大夜间经济,进一步发展风情街夜市,与孝德园和江上花海的水幕电影、灯光秀等形成呼应,打造夜间的文旅盛宴。做深演艺经济,提档升级中华孝德园《天伦传奇》实景演艺节目,形成寓教于乐的演艺研学线路。做强文创经济,挖掘开发“浙东唐诗之路”上虞特色文创产品。

(三)“一路”(浙东唐诗之路)塑造,力争“诗画曹娥江”成为省诗路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按照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结合上虞实际,对上虞融入“浙东唐诗之路”和“大运河诗路”进行统筹策划。改造提升东山景区。更新推出3-5条精品线路和研学游产品,融入省系列诗路特色精品线路。同时,策划包装首届曹娥江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围绕“文化传承”、“娥江风情”、“诗路探踪”、“四季仙果”和“专题推介”等系列推出40余项活动,不断扩大上虞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在长三角地区持续发挥影响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