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盖北镇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622/2020-592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7-02 12:55
发布单位: 盖北镇

2019年盖北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2019年盖北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2019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注重上下结合,强化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信息管理机制

1.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以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政府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党政综合办合署办公,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其他各办线负责人为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准确把握公开原则和尺度。要求各村同时成立由村委主任任组长的村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本村的村务信息公开工作。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公开涉及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镇领导及机关各办线设置和人员变动情况,领导班子年度目标申报及履职情况等。二是公开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有关的政策文件、实施方案、工作动态等,让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群众意见反馈,进一步促进了政府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干部提拔任免等事项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通过区门户网站发布公开信息。就领导班子、机构建设、便民信息、文件规定、实施意见、阶段性工作动态等内容发布信息。二是通过横幅、宣传栏、告示牌等发布公开信息,一方面将方便群众办事的程序、各办线职能职责、政策法规等予以公开,一方面将重大活动信息、会议信息、工程招投标信息等内容予以公开,方便群众知情、办事。三是有效利用新媒体,通过“翠韵盖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扩大信息覆盖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总体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注重上下结合。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与农村密切相关的内容,如建房审批、二胎审批、优抚对象等除在公开栏公开外,相应的在各村的公开栏中也可以找到,让老百姓做明白人,做监督者。

2)注重长短结合。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性、法规性内容,在便民手册中实行长期公开;对阶段性、日常性工作如党员发展、民政优抚对象、救济款物发放等,实行网站、公开栏即时公开,把公开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强化监督,建立由人大、纪委等人员组成的监督小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监督检查,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镇就政府网上主动公开信息件数279,其中包括党务信息、政务信息、新闻发布、日常工作信息等多个模块,实现信息的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以网上公开为主,结合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多途径地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镇政府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镇严格按照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本镇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更新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更加细化、全面化。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强化培训工作和情况通报;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3、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盖北镇人民政府

20191225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