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重点领域 >>部门财政决算
索引号: K15129988/2022-000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01 12:26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度部门决算

一、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根据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区政府领导意见,参与或组织对重大问题的调查论证,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2.根据区政府领导指示和办文需要,组织有关协调工作。

3.根据区政府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

4.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区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区政府领导的重要内外事活动安排。

5.协助区政府领导综合平衡区政府各部门工作计划、目标与进度;对区政府的决定、工作意见进行传达与催办。

6.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贯彻上级政府和区政府文件、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批示的情况,及时反馈信息,提出建议。

7.办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日常文电,起草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的文件;做好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的文件、档案管理与保密工作。

8.负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组织办理和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需要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有关事项。

9.负责收集、整理报送政务信息,指导政务信息工作及行政系统的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工作。

10.负责区政府法制工作。组织编制、实施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年度计划,承办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作和解释工作;办理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工作,接受区政府指派履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过程中的应诉职责,指导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11.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履行区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争议协调的具体职能,负责清理、认证行政处罚实施机构,监督检查全区行政处罚实施情况和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组织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情况的考核;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并负责申领、管理《浙江省行政执法证》;联系、指导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12.负责制订本区外事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执行有关外事政策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协调区级各部门的外事和涉外活动;了解和掌握全区外事工作及外宾在区内活动的情况;审核本区因公派遣出国和邀请来访的请示并承办具体报批事宜;负责接待应邀来访的重要外宾、知名人士等;指导本区民间对外交往活动,指导有关部门管理外国专家及出国培训工作。

13.履行值守应急、预案管理、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能,发挥区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运转枢纽作用。

14.代表区政府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新闻。

15.负责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室的业务工作和全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16.做好区政府值班工作;向区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区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重大事故及各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向区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7.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8.负责全区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区级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

19.负责区委、区政府机关的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

20.负责区委、区政府的信访工作。

21.负责对外的经济联络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办本级决算、所属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单位决算。决算含财务不独立核算的其他机构为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办公室、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党史研究室、绍兴市上虞区电子政务中心、绍兴市上虞区机关服务中心、绍兴市上虞区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等单位。

纳入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无。

二、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度收、支总计各 12,673.38 万元,与 2017 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1892.97 万元,各增长 17.6%。主要原因是:行政中心及市民中心(海关、国检、老年大学)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公共事务等后勤管理及后勤服务中心等后勤服务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因服务范围较广,服务项目较多,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较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12,673.38 万元; 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2,673.38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12,673.38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 0 万元),占收入合计 100.00%;事业收入 0万元,占收入合计 0%;经营收入 0 万元,占收入合计 0%;其他收入 0 万元,占收入合计 0%。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收入合计 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收入合计 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12,673.3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694.26万元,占 37.04%;项目支出 7,979.12 万元,占 62.96%;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 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 12,673.38 万元,与2017 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1892.97 万元,各增长 17.6%。主要原因是:行政中心及市民中心(海关、国检、老年大学)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公共事务等后勤管理及后勤服务中心等后勤服务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因服务范围较广,服务项目较多,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较多。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673.38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100.00%。与 2017 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2242.97 万元,增长 21.5%。主要原因是:行政中心及市民中心(海关、国检、老年大学)公共区域、公共设施设备、公共事务等后勤管理及后勤服务中心等后勤服务由机关事务管理局承担。因服务范围较广,服务项目较多,公用经费支出项目预算较多。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2,673.38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12,049.32 万元,占 95.08%;国防(类)支出 0 万元,占 0%;公共安全(类)支出 1.47 万元,占 0.01%;教育(类)支出 0 万元,占 0%;科学技术(类)支出 0 万元,占 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0 万元,占 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619.44 万元,占 4.8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0 万元,占 0%;节能环保(类)支出 0 万元,占 0%;城乡社区(类)支出 0万元,占 0%;农林水(类)支出 0 万元,占 0%;交通运输(类)支出 0 万元,占 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 0 万元,占 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 0 万元,占 0%;金融(类)支出 0 万元,占 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 0 万元,占 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 0 万元,占 0%;住房保障(类)支出 3.15 万元,占 0.02%;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 0 万元,占 0%;其他(类)支出 0 万元,占 0%;债务还本(类)支出 0 万元,占 0%;债务付息(类)支出 0 万元,占 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293.6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2,673.3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3.1%,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调标、人员支出增加。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 3350.61 万元, 2018 年支出决算为 4070.20 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 121.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办本级的基本支出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 7157.54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4951.4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6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办本级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部分其他项目支出列入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 296.54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78.2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6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信访工作方面的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2018 年年初预算为 3.20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213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667.4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办本级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部分其他项目支出列入所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 2018 年年初预算为 364.00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348.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5.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档案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320.00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86.7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5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党史地方志工作方面的部分任务往后推迟,支出有所减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2018 年年初预算为 175.00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7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上虞年鉴、党史大事记及机要保密工作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 3.00 万元, 2018 年支出决算为 3.0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革命遗址保护工作方面的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0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47 万元,追加预算的主要原因和用途,人员划转、相应经费划入,划入经费支出所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43.78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44.6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运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 304.29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304.2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121.72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21.7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150.77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148.8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医疗等社保方面的支出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8 年年初预算为 3.15 万元,2018 年支出决算为 3.1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用于符合条件职工购买住房补贴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94.26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41.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

公用经费552.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0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 0 万元,占 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 0 万元,占 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0 万元,占 0%;节能环保(类)支出 0 万元,占 0%;城乡社区(类)支出 0 万元,占 0%;农林水(类)支出 0 万元,占 0%;交通运输(类)支出 0 万元,占 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 0 万元,占 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 0 万元,占 0%;其他(类)支出 0 万元,占 0%;债务付息(类)支出 0 万元,占 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0%,主要原因是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无数据。

(八)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58.74 万元, 支出决算为193.76 万元, 完成预算的 42.24%,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活动压缩、批次、人次减少。

2. “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 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 22.75 万元,占 11.74%,与 2017 年度相比,增加 11.55 万元,增长 103.1%,主要原因是区政府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增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6 万元,占0.60%,与 2017 年度相比,增加 0.92 万元,增长 383.3%,主要原因是机要检查用车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169.86 万元,占 87.66%,与 2017 年度相比,减少 9.31 万元,下降 5.2%,主要原因是公务活动压缩、批次、人次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 22.75 万元,支出决算为 22.7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因公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区政府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安排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 1 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 4 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 3.6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1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2.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要用车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 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 0 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1.16 万元,主要用于机要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 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2 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 432.39 万元,支出决算为 169.8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39.28%。主要用于接待接待省市及其他中心工作方面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压缩。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 442 批次,累计 10,100 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 0 万元,主要用于外宾接待;接待 0 人次,0 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169.86 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待省市及其他中心工作方面等支出。接待 10,100 人次,442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组织开展了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项目 23 个,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6373.47 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 79.9%。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  2  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在 2018 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档案征集利用、抢救保护、教育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及购置修缮类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档案征集利用、抢救保护、教育培训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 100 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7.70 万元,执行数为 37.7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档案及资料征集量 2164 本(页、张);二是档案接收量 85673 本;三是档案维护量 1080000 本。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档案征集及接手工作要从量向以质为主转变;二是档案利用方面要提高使用效果。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改进质量评价指标权重;二是年初预算编制再细化,提高预算准确性。

购置修缮类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 100 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398.20 万元,执行数为 398.20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两个中心日常设施设备维修及安防、空调、电梯等设施设备维护 100%;二是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正常 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购置修缮类要强化档案资料整理形成卡片化管理;二是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要提高使用效率。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通过档案资料整理提高设施设备维修的针对性;二是年初预算编制再细化,提高预算准确性。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本单位无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552.74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 122.17 万元,下降 18.1%,主要原因是列支项目有所调整。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930.44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609.11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158.33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163.0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15.86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66.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71.65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2%。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 2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1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1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机要用车。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 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 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 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单位的基本支出。

14.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经常项目支出。

1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单位信访工作方面的支出。

1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指反映单位档案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支出。

1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单位党史地方志工作方面的支出。

19.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单位上虞年鉴、党史大事记及机要保密工作方面的支出。

2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单位革命遗址保护工作方面的支出。

21.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公安划入人员的支出。

2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方面的支出。

2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支出。

2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方面的支出。

2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反映单位机关事业人员医疗等社保方面的支出。

26.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