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民政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590681/2022-000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2-01-01 10:29
发布单位: 区民政局 有效性:

《关于规范微公益创投项目资金使用的规定(试 行)》政策解读


一、经费预算分哪些类目进行编制

答:按照业务活动费、管理费用、税费等三类费用进行测算,有区民政局统一申报预算。

二、业务活动费包含哪些内容

答:业务活动费:开展项目活动的各项费用,主要包括宣传费用、活动物资、培训专家费等费用。项目人员补贴是指开展项目活动时产生的人员劳务成本等。

宣传费用:用于开展项目所需的广告设计费、宣传品制作费等费用。

活动物资:开展活动所必要的工具和物品。

培训专家费:用于人员培训、讲座、义诊等专家授课费用支出。

项目人员补贴:用于开展项目活动或者提供服务所发生的交通、午餐、通讯、保险等必要的费用。

三、管理费包含哪些费用

答:指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管理费用。主要包括行政、项目管理人员费用及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折旧费、修理费等费用。

四、税费包含哪些内容

答:主要是指为申报项目运营产生的增值税及附加,按照国家规定的税率提取编报。

五、项目实施的资金应该如何管理

微公益创投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遵循“绩效管理、分期拨付、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及时存档”原则。

(一)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指微公益创投专项资金资助的公益项目要明确绩效目标,实施绩效评价,实行项目化管理,项目资金都需申报预算明细。

微公益创投项目确定后,专项资金使用内容应与申报预算一致。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批准的申请预算执行。项目实施单位不得随意变更项目预算或者终止项目执行。因不可抗力因素,无法继续履行项目约定的,应及时提出书面申请,经主管部门核实同意,未履行约定的项目资金按原出资渠道全额收回。

(二)分期拨付

分期拨付是指主管部门根据确定的项目资助总额情况,采取5:3:2拨付方式将资助资金拨付至项目实施单位账户,由社会组织开具正式发票(备案类社会组织财务必须挂靠乡镇(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账户)。协议书签署后拨付资助总金额的 50%,项目中期评估验收合格后拨付 30%,项目结束并验收合格后拨付 20%。

(三)专款专用

专款专用:指微公益创投专项资金必须按规定项目和范围使用,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挪用或超范围使用。

微公益创投专项资金由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社会组织)根据需要申请使用。资金使用单位要完善资金列支审批制度。支出报销时,必须按规定完成审批手续,所附原始凭证必须真实、合法、有效。

(四)专账核算

专账核算:指在财务核算上对微公益创投专项资金的收支情况分项目进行明细核算,以单独反映项目的实施情况。

(五)档案管理

项目实施单位必须建立微公益创投项目档案管理制度,记录和保存项目实施过程的各种活动信息、图片等资料,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记录清晰、资料齐备,做到每笔资金使用都有相应材料支撑。

六、资金使用的绩效由谁来进行评估

答:由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以及主管部门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绩效评价工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