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通运输局 >>决策部署落实
索引号: 002590059/2022-000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01 13:54
发布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上虞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半年度工作亮点

(一)综合谋划质量切实增强。一是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完善。锚定“5129”(即一条地铁,一条高速、一条国道、一条省道、一座大桥、二条快速路、九条农村断头路)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区“十四五”交通规划前期编制工作,正加强与上位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对接,深化规划成果;二是重大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完成上虞区《客货运站场布局规划》编制,将于9月底前提请区规委会审议。其中城南公交枢纽站建设已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计划;三是调研制定农村公路打通“断头路”建设计划。明确区农村公路打通“断头路”三年建设任务,涉及道路9条,里程37公里,计划投资5.5亿元,拟于近期上报区委区政府研究决策。

(二)交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7月份,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35.03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0.58%。

1.千方百计破难题。329国道上虞盖北至道墟段改建工程新的土地组件报批材料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建设用地审批,力争8月底前全面进场施工;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段已完成项目规划选址与用地预审备案,进入省自规厅内审流程,文保专项方案经省市两级文保主管部门会议审阅后上报省文物局,财评已报市财政局并积极对接申请市级重点公益性项目资金事宜。

2.坚持不懈抓前期。曹娥江新章镇大桥正在进行工可方案编制,已确定专项编制单位,同时配合区自规局开展线性公路水运项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预留工作;轨道交通2号线工程上虞段、虞南高速、307省道、309省道等重大战略交通项目,正积极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开展线型方案研究,并配合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工作;风情线百官站已完成前期工作,将与市民大道萧甬铁路下穿段同步开工;全市首个危化品运输创新服务中心项目一期正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

3.质效并重抓进度。杭绍台铁路已开始铺轨,完成进度至95%;杭绍台铁路上虞南站站前广场同“精品站房”项目同步进行,站前广场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道路施工,装修已开工,总形象进度完成至63%;杭绍甬高速公路上虞段及崧厦连接线已完成先行用地移交,正在进行管线迁改,项目总形象进度完成至25%;新东线公路工程上虞段已完成01、02标段5.5公里路基及桥梁建设,03标段正在开展桩基施工、路基填筑,总形象进度至30%;南北中心大道快速路工程正在桥梁桩基、桥梁下部、梁板预制、软基桩施工,总形象进度完成至28%;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正在船闸工程土方、混凝土、钢结构施工,房建工程进场,信息化工程准备招标,总形象进度完成至85%。

(三)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四好农村公路”高水平建设。累计完成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大中修)19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1.5公里,农村公路养护35.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亮化60公里,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通达率达到100%、农村公路中等路以上比例达到85%,成功创建浙江省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二是公交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目前一期40个公交候车亭完成招标进入施工阶段;公交充电站已完成场地改造;10个公交电子牌已确定建设点位;纯电动公交车购车计划及资金预算已完成审批;上虞人民医院ETC应用场景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三是水路运输高质量复兴。实施绿色航道迭代升级计划,力争建成全省首条智慧航道;完成上虞港航运设施提升改造,成功开通外贸航线,翻开外贸集装箱通过水水中转到达上虞的新篇章。四是议提案承办高要求落实。通过制度化办理、精准化落实、有序化推进,截至5月20日,我局提前1个月完成主办区级议提案33件,其中A类18件、B类4件、C类11件,解决率达54.5%,为历年之最,并达到“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四个100%。

(四)维护行业稳定有力有为。一是重视道路(水路)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公路交通安全提升专项资金2800万,共排查整治事故多发点、隐患点25处,重建病危桥梁1座,检查水运企业11家次,发现隐患18处,已完成整改16处;二是实施10座以上客车“铁腕”整治。累计淘汰老旧车辆15辆,指导13家未取得经营许可企业调整经营范围,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54起,罚款15.17万元;三是深化危货运输“铁拳”整治。不断强化危化品运输工作专班及“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作用发挥,切实巩固现有治理成果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共处理处罚危险品类违法案件27起,罚款88.46万,运用综合监管3.0平台处理货运工单42起,立案2起。

(五)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加快推进上虞智慧交通建设步伐。一是抓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建设。建立以“一平台、五条块、二应用”为核心的“152”上虞区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精准破解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数据碎片化,信息孤岛化短板,目前已完成总体方案编制,并提交区大数据局审查;二是抓“智慧航道”建设。打造智慧港航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精确掌握航道动态、提供导助航服务、统筹船舶调度三大功能。曹娥江“智慧航道”项目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内河特色智慧航道示范工程,并由省交通厅推荐列入交通运输部智能航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试验与示范项目;内河航道一键过闸、电子助航等两个应用场景入选省交通运输厅谋划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