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K15129988/2022-002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2-01-11 09:47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政策解读-答记者问)绍兴市上虞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9”政策体系介绍新闻发布会实录

贾彩萍: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前来参加绍兴市上虞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9”政策体系介绍新闻发布会。

贾彩萍:首先向大家介绍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山中;绍兴市上虞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江桥,绍兴市上虞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永刚。

贾彩萍: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新华网、科技日报、科技金融报、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之声、凤凰网、腾讯网、网易、杭州日报、绍兴日报、绍兴电视台、上虞日报、上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

贾彩萍:同时,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企业代表也受邀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对于各位的到来,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贾彩萍:本次新闻发布会共四项议程:一是介绍“1+9”政策制定、出台及落实等情况;二是解读“1+9”政策;三是介绍“1+9”政策快速兑现相关情况;四是媒体提问。

贾彩萍: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山中介绍“1+9”政策制定、出台及落实等情况。

金山中:各位企业代表、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虞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9”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重点对全区“1+9”政策作一解读,对政策快速兑现情况作一介绍。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山中:今年初,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们在全市率先出台极具“含金量”的“三稳”政策35条,通过提前兑现、容缺受理、分批兑现等方式,兑现2019年度经济激励政策13.63亿元,总量和速度均居全市首位,惠及企业一万余家,有力撬动了我区经济企稳回升,较早地实现了经济秩序全面恢复,相关主要经济指标走在了省市前列。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按照绍兴市统一部署,紧跟市级“1+9”政策修订动向,按照“市有我有、市有我优、市优我新”原则,集中开展“1+9”政策体系研究制订工作,在走访调研、部门会商、企业座谈等基础上,以企业痛点堵点为切入点,以企业现实需求为着力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充分考虑政策导向性、实效性、可操作性,集成构建了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为导向,涉及工业、服务业、农业、建筑业、人才、科技、文化、金融、开放型经济等九大方面的“1+9”政策体系,奖补标准更高、覆盖范围更广,更具精准度,经测算,奖补资金较上年将增加4.88亿元左右。在政策推动过程中,我们坚持政策制订和落地谋划“两条腿”走路,系统开展政策宣传扩面、服务指导、快速兑现等环节的研究,形成了一整套方案,待会儿相关职能部门也将作专门介绍。

金山中: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政策“快落地、快兑现”,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实行政策快办快兑。坚持高效、便利、快捷,以“一站受理、一体办结”的思路,探索实施网上申报办理,切实优化申报流程、压缩兑现时限、创新兑现方式、畅通兑现渠道,将满足前置要求申报调整为容缺受理方式落实,将年中汇算结束后办理调整为预兑现、终结算,将整批兑现调整为分批兑现,切实强化政策兑现便利度、快捷度,确保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二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在政策兑现上,切实完善“企业码”政策板块,设立“政策检索”功能,做到政策“按企索引、量身定制”。同时,开展通过开展“千企走访、百日解难”活动,组织力量走企入户开展“一对一”对接,精准掌握企业政策申报办理需求,更好地提升政策兑现精准度、满意度。三是大力做好宣传服务。不断完善驻企督导员长效机制,深化“三驻三服务”,实行驻企督导员送服务上门,积极帮助企业政策申报办理,当好政策“解读员”、“联络员”。同时,我们也将畅通政策牵头部门联系咨询渠道,确保政策掷地有声、应享尽享。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贾彩萍:感谢金常务的介绍,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绍兴市上虞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江桥解读“1+9”政策。

朱江桥: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我为大家简要介绍“1+9”政策。

朱江桥:首先是“1”,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此次修订我们参照《绍兴市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突显政策引领性和导向性作用,聚焦企业最关心最关注的降本减负、融资难等问题,着力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包括“七大方面“42条”政策内容:

朱江桥:一是“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完善了降本清费长效机制、阶段性下调社保费、税收减免等政策;二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直接融资,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等内容;三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包括推动上虞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争当优等生、提升营商环境、扩大民营经济投资渠道、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88”培育工程等内容;四是“促进民营企业能级提升”包括加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要素供给、培育科技型企业等内容;五是“推进民营企业开放发展”包括鼓励外贸出口、支持出口转内销政策,鼓励制造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等内容;六是“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包括建立参与决策机制、政企常态化联系制度、搭建帮扶平台等内容;七是“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包括深化企业和市场警官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规范民营企业退出市场机制等内容。

朱江桥:接着,为大家重点介绍下九大政策。

朱江桥:工业政策包括特色产业体系、优质平台体系、现代企业体系建设等六大方面24条,整合了原数字化、隐形冠军等11个工业政策,及“个转企”、“兼并重组”、军民融合、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避免了政策的碎片化,从产业、平台、管理、投资、创新、绿色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扶持,重点强化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引导企业创新体系建设,设立亩均效益领跑者激励,扩大“雄鹰企业”、产业集群等奖补政策受众面。

朱江桥:服务业政策体现了“大服务”理念,是商贸、教育、体育、旅游、民生等政策的大集成,包括促进消费升级、推动休闲旅游业发展、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等九大方面32条。重点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新兴业态培育,在商贸业做大做强、促进休闲旅游业发展、服务业企业人才引进和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育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奖励标准。增加了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大服务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加强服务新兴业态培育等方面扶持政策。比如对新设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企业,年度新增区域效益20万元以上的,最高给予新增地方贡献部分70%的奖励。

朱江桥:“三农”政策包括农产品生产保供、新型业态和主体培育、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等六大方面42条,整合了原农业产业提质、农业保供等4个政策。重点强化农产品稳产保供,引导数字农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型主体等。在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方面,增加水产工厂式养殖项目补助;加大规模猪场建设和生产扶持力度;加大智慧农业补助力度;增加鼓励提前报废本籍变型拖拉机。在加快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增加“2020计划”扶持事项;修改农产品展示展销兑现细则。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增加农业企业销售上台阶奖。优化农业企业技改补助标准,由市级8%提高至20%;在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增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着力深化农村改革方面,增加上虞区级土地流转奖励细则。

朱江桥:建筑业政策包括“强化政策激励,推动建筑业改革创新”和“加强服务保障,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两大板块,第一板块包括“推行新型管理模式,助力行业转型发展”、“依托新技术、新标准,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打造‘上虞建造’品牌,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等七个方面22条政策,第二板块包括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等5条政策。整合了原促进建筑业持续发展、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等3个政策。重点强化了工程建设领域建造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的革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着力做大做优做强。比如对企业成功承揽境外工程发生的项目投标保函、履约保函等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同时按照年度完成的境外业务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朱江桥:人才政策主要在去年人才3.0版的基础上作了提升,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集聚、人才创业扶持等四方面的政策力度,积极引导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以及院士专家、博士后等工作站落地。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企业可享受100-500万的薪酬补助(团队500-1000万);人才个人可享受50-200万房票补贴或相应租金补贴。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人才个人可享受10-50万元房票补贴和为期5年每年1.5-5万的安家补贴。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虞创业,可享受100-500万的创业资助(团队500-1000万),同时可享受贴息、创业场所和销售奖励等创业发展支持。

朱江桥:科技创新政策包括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研发机构建设等七大方面24条。重点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投入,奖励实效明显的创新项目。其中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将大幅扩面,增加奖补资金1.06亿元。重点强化项目研发、成果奖励等,比如设立“揭榜挂帅”专项,对获国家、省科技奖项目进行重奖。

朱江桥:文化产业政策包括支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文产项目扶持力度等五方面33条,整合了原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民办博物馆、城市书房建设等3个政策,重点扶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文化企业壮大。加大力度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文创业态发展、培育地域特色文化产业,比如每年将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三大文化带专项研究推广。

朱江桥:金融政策包括加强金融要素保障、强化担保增信、激励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加强发展支持等五大方面18条,整合了原资本市场发展、企业重组等16个政策,进一步强化金融保障和支持,引导区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和直融并购,创新基金发展模式。提高了上市公司并购项目的奖励力度,对境内A股首发上市奖励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同时包含了促进优势企业重组合作、推动基金投资项目产业园建设、推进“一江两岸”金融机构集聚、应对新冠疫情金融机构专项奖励等4个我区特有支持政策。

朱江桥:开放型经济政策包括加大外资、内资利用支持、鼓励发展对外贸易、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等五大方面43条,整合了原开放型经济、跨境电商、内外资利用等政策。重点加大了境外参展、出口信用保险、外贸风险防范等政策条款,同一展览会每家企业最多资助标准摊位由3个提升至4个,每家企业参展补助总额上限由50万元提至60万元;提高了对进口及出口信保的补贴力度,并新增“鼓励发展跨境电商”和“加大外资、内资利用支持”等政策条款。

九大政策确定条款236条,具体涉及事项504项。在2019年条款基础上,共保留事项405项,取消事项13项,修订事项77项,新增事项61项。根据初步匡算,调整后预计年需安排资金15.1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4.88亿元。政策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完善。确保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我就主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贾彩萍: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绍兴市上虞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永刚介绍“1+9”政策快速兑现相关情况。

杜永刚: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1+9”政策快速兑现等有关情况。

杜永刚:“1+9”政策体系,是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涵盖九大类专项的全新体系,也是我们涉企扶持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年疫情期间,为加快涉企扶持资金兑现进度、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我们创新采用预兑现、分类分批兑现、容缺受理等方式,对以“1+9”政策为代表的扶持资金快兑快补,在绍兴市内率先完成兑现目标,进度比往年提前7个月,速度从平均1个月提升到7个工作日,为全区广大企业送上了及时雨。

杜永刚:疫情形势相对平稳后,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从企业长期获得感出发,把今年以来的政策兑现临时举措加以深化完善。为此,我们围绕《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了“1+9”扶持政策快速申报兑现机制,主要做到“四个进一步”:

杜永刚:一是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除了已经明确申报受理期限的政策,其余政策中,凡是次年兑现的政策,将在次年第一个月内组织申报完毕;凡是当年兑现的政策,将在执行期开始的15日内组织申报;凡是获奖、认定类项目,将由主管部门直接落实兑现。

杜永刚:二是进一步压缩流转时间。我们明确了申报兑现“3+2+X”的时间要求,“3”是指政策兑现公示时间,将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2”是指“一票否决”事项由财政部门统一征求意见,重复享受事项由主管部门牵头审查,相关部门均需在2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X”是指对预兑现的政策项目,可暂时不公示,待政策结算时再公示。

杜永刚:三是进一步创新兑现方式。今年疫情期间,我们采取的各类兑现方式将转化为长效机制。以往的整批兑现,将转变为分类分批兑现;涉及财政贡献类项目,可给予最高70%的预兑现;涉及投入奖励类项目,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按比例兑现;涉及人才奖励、品牌创建、荣誉获得、专利技术等项目,将实行即时兑现。

杜永刚:四是进一步畅通兑现渠道。对企业兑现事项明确,但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申报资料暂有困难的,我们将视情况容缺受理,允许资料后续补全。对重点企业、纾困对象的政策兑现,我们将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兑付。

杜永刚:总的来说,“1+9”扶持政策快速申报兑现机制建立后,对需年度结算兑现的政策,原则上将在次年3月底前完成兑现;对涉及汇算清缴的,将在3月底前预兑现,7月底前结算。对当年兑现的政策,我们将做到能兑尽兑,不能兑的预兑现、按比例兑现。我们将不断完善更加精准高效的兑现机制,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贾彩萍:下面进入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个议程:请媒体朋友们提问。

记者: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上虞区紧跟绍兴市政策脚步,在区县级层面率先统筹梳理出台了区“1+9”政策,为企业助力。想问下朱局长,如何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朱江桥:在惠企政策执行过程中,政府与企业之间信息对接、政策传递及时到位非常重要。以本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朱江桥: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在传统媒体基础上,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传。

朱江桥:二是直送政策上门。充分发挥“政策服务专车”、驻企服务员等各渠道作用,点对点把政策送入企业。

朱江桥:三是集中开展培训。围绕政策条款内容、申请条件、具体操作等,我们将组织企业相关人员,集中开展政策专题培训,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

朱江桥:四是随时扫码查询。推广政策扫码查看模式,确保政策随处可查、随时可看。各位桌面看到的二维码是我们集成的“1+9”政策图解,扫码后能清晰地找到各项政策,通过图解可直观地了解各政策的主要内容。

朱江桥:五是检索智能匹配。进一步挖掘企业码功能,探索企业码政策检索功能,争取通过信息智能识别,自动检索匹配适合企业申请的惠企政策。

朱江桥:通过上述方式方法,我们全力做到宣传无死角,政策全知晓。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和企业家朋友多多支持、共同助力,谢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