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百官街道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682k151292752/2022-004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19 12:36
发布单位: 百官街道

百官街道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百官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百官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28号),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文件精神,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稳步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2021年度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83条人事信息3条,重点领域14条,财政信息5条,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活力百官)公开信息228件。

(一)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中,街道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强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抓好修订后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在发布信息前做好保密审查工作,防止涉密信息和内部工作信息上网,确保信息安全。

(二)回应解读情况

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街道突出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征收补偿、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领域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正面引导社会预期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在政策解读方面,街道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主动通过撰写解读文章、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主要目的、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同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可视化的方式,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三)平台建设情况

在区政府统一部署下,百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共建共享、优化提升的原则,依托集约化平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公开栏目,编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以数据化为标准、信息化为手段,以“清单式”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和边界更加清晰,程序和运行更加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机制,摸清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监督保障情况

街道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流程,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打牢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街道明确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并且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行风建设综合进行考评,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本年度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社会评议情况较好,也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干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参与信息发掘和采写,提升信息的质量。二是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规范流程,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回应,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需要收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件,故没有发出收费通知也无实际收费。本年度也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