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盖北镇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002590622/2022-7987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21 15:41
发布单位: 盖北镇

2021年盖北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盖北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现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建设

为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工作需要,我镇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任联络员,其他办线主任为成员,有序扎实推进镇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要求行政村由村书记任组长,两委班子为成员。村书记统筹部署“三务”信息公开工作,两委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具体负责各类信息采集、发布、审核、维护、问题反馈等工作。

2.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平台

盖北镇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本镇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方便群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提高公众的体验满意度。深化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切实加强信息审核、发布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新媒体账号的信息内容和技术安全。及时在“翠韵盖北”微信公众号“共富家园 幸福盖北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藤缘盖北”发布平台发布实时信息。

3.优化完善信息公开栏目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18〕68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9〕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完善盖北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标准目录,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发布至政务公开平台保证“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4. 深化落实督查考核情况。

今年区政务信息公开科对的政府工作情况实行按期督查,并对督查结果情况进行反馈。对于督查结果及时对公开的内容进行整改,加强网站日常维护更新,优化栏目。确保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不失分。总体社会评议情况较好,也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采取咨询协商、实地走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加强公众意见征集与意见反馈双向关联公开,深入推进决策执行进展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21年,我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信息件数72件,从公开的类别来看,内容主要涉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公告公示、政务动态、计划总结、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等多个模块。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除了以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宣传栏外,还创新形式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形式主动公开信息。全年微信公众号“翠韵盖北”、“共富家园 幸福盖北”、抖音号“藤缘盖北”发布501条,在上虞日报、绍兴日报、浙江日报上虞新闻等各大媒体上发布147多条,今年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和不足。

1.政务公开的意识尚需加强;

2.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有待改进

3.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待完善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1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

1.强化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机关干部日常培训内容,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切实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2.积极利用门户网站以及两微一端,不断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提高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和传播性。对公布后收到的质疑及时回应,作出深度解读,提高群众参与决策的热情。

3.树立“规范性文件是行政立法活动的有机延伸”的观点,统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健全并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审议、公布、备案等制度。在文件公布后加强舆情收集,多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交流和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