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1-04 15:35
发布单位: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政协一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陈荣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城区停车场收费等问题的建议”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意见建议对我们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秩序管理、规范停车收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根据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组织发改局、建设局、综合执法局、司法局、交通运输管理局、城建集团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深入会商,并进行实地踏看,就现有管理机制作了认真梳理,针对停车收费标准执行、优惠措施出台等作了逐项研究和落实。

一、关于明确停车场主管责任部门事项。目前,城市公共道路上,由上虞区城市建设集团统一管理,涉及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公立医院、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停车位由所属责任部门和单位管理,其余商超、住宅、商务楼宇等停车位,由产权单位自行管理。根据部门职能,我们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停车场规范化管理。

二、关于制定实施合理的收费标准事项。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2018版)规定,停车设施服务收费定价范围为城市道路公共停车泊位,交通场站停车场,公立医院、体育场馆配套停车场,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除上述范围之外的,属市场调节价,不需要政府定价,但需要有收费资质,自主定价要相对合理,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们就相关停车场进行了规范化指导,对雷迪森大酒店停车场收费过高问题,由发改部门牵头对雷迪森大酒店进行了约谈,提出“降低收费价格”的意见,要求明码标价确保醒目,并在停车场门口放置“拒绝外来车辆停放”牌子等。

三、关于实行一小时以内停车免费制事项。目前,我区由城建集团管理的停车收费泊位共计3303个,停车免费制主要分一小时内免费与半小时内免费两种,分别为2133个和1170个。根据加快停车泊位周转需要,一小时以内免费停车的基本位于中心城区重点路段,即城区重要商圈周边。据统计,上虞城建集团管理的半小时内停车免费泊位日均周转率达10.4次,日均周转率最高的路段舜杰路达24.1次,其他如德盛路、人民路、市民大道等日均周转率也在20次左右,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机制,对缓解停车难、停车乱、交通拥堵等问题发挥着比较有效引导和调节作用。下一步,根据群众日常出行需要及道路停车位实际周转情况,分片区合理设置一小时、半小时免费停车区域,重新确定收费路段及重点路段,由发改局核准收费标准后实施。

四、关于停车收费相关法律法规及日常监督检查有关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防法》以及《绍兴市道闸管理的指导意见》《绍兴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对停车位收费和管理提出了相关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对停车场进行集中检查,检查各类停车收费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具备停车收费的工商经营许可,并提供收费发票,依法纳税;商业大厦、住宅小区设计经营性停车场的方案是否经公安(交警)管理部门许可;商业大厦、住宅小区内施划停车位实施车位租赁、包月收费或对外经营收费的是否召开业主大会并经业主大会表决;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等。

在此,感谢您对我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有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一如既往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戴松健、吴勇;联系电话:13905851176、13858581134)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