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K15129988/2022-788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2-11-21 11:23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图文)《绍兴市上虞区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门诊免费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为推动“两慢病”患者规范管理、规范治疗,最大限度减少继发疾病、提升患者健康水平,根据上虞区2022年104号批示,《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浙卫发〔2020〕28号)《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实施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全周期健康管理推进分级诊疗改革的通知》(浙卫发〔2022〕7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此方案。

二、制定过程

2022年10月7日,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和专家,根据文件精神研究讨论我区政策,经充分征求区财政局、医疗保障分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达成一致意见,形成《绍兴市上虞区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门诊免费项目实施方案(试行)(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一)免费项目对象

满足以下所有条件的“两慢病”患者可享受门诊免费项目政策:

1.65岁(以HIS系统年龄为准)及以上被确诊为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需进行药物控制的患者;

2.参加上虞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

3.已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并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慢病专项档案;

4.首次用药或规律服药的“两慢病”患者;未规律服药患者,暂停享受免费项目,直至规律服药。

(二)定点医疗机构

提供免费用药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为区内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等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符合免费项目的对象需在家庭医生签约机构就诊可享受相应的门诊免费项目保障政策。

(三)门诊免费项目

1.免费药物品种

由区“两慢病”专家组依据药物安全性、治疗有效性、剂型、价格、供应等综合考虑确定免费配送药物品种。高血压免费药物目录为:硝苯地平缓释片、非洛地平、厄贝沙坦片、依伦平,缬沙坦,氢氯噻嗪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盐酸贝那普利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酒石酸美托洛尔片等10种。糖尿病免费供应药物目录为:瑞格列奈片、盐酸二甲双胍片、格列美脲片、格列齐特,格列齐特缓释片、阿卡波糖胶囊等6种。调脂药物: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辛伐他汀片等3种。抗血小板药:阿司匹林肠溶片1种。“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由定点医疗机构在省药械平台中标目录中自行采购,同类药品优先使用4+7带量采购品种。结合临床需要,区卫生健康局适时牵头组织专家对免费药物品种进行调整。

2.免费检测项目

(1).尿微量白蛋白:为符合条件的“两慢病”患者每年免费检测一次。

(2).糖化血红蛋白:为符合条件的糖尿病患者免费检测2次(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

(3).空腹血糖:为符合条件的糖尿病患者免费检测12次,即在原有的基卫项目中签约患者免费检测空腹血糖6次/年的基础上再增加6次,达到1次/月。

3.一般诊疗费

一般诊疗费按城乡居民医疗保障门诊政策结算,自费部分由财政承担。根据“两慢病”管理级别确定免费次数。原则上一般诊疗费每年免费次数不超过12次。

(四)项目工作程序

1.享受门诊免费项目的患者需完成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尚未签约但符合条件的,就诊时在户籍所在地基层医疗机构的全专科联合门诊完成签约手续。

2.免费用药由签约家庭医生或医共体内的全专科联合门诊医生确定治疗方案,并与患者签订《上虞区“两慢病”免费用药知情同意书》,知情同意书一式二份(医疗机构一份、患者一份)。

3.首次享受免费项目时,患者的医保卡须经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标记。患者可凭医保卡享受门诊免费项目(免费用药服务)。其中免费检测项目、调脂药物、抗血小板由全科医生或全专科联合门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实际需要开单,并做好药物使用告知工作。未使用医保卡或其他疾病就诊的,不享受该政策。

4.治疗方案需要调整的,由签约家庭医生或全专科联合门诊医生重新确定,必要时转诊至上级医疗机构。

5.免费项目保障标准。符合门诊免费项目“两慢病”患者,免费项目的费用在享受城乡居民医疗保障门诊政策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区财政全额保障。

6.提供免费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要在患者享受免费政策的同时开展定期随访,动态掌握病情和药物的副作用,提高“两慢病”患者规范管理率,更好地发挥免费项目的作用。

7.免费项目费用结算。提供免费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按免费项目实际发生费用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后与区财政进行费用结算。

四、适用范围

本政策适用于绍兴市上虞区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上虞区卫生健康局

解 读 人:方海平

联系电话:0575-82390050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