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务公开 >>疫情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核酸检测结果为何一直显示“报告未出”?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回复来了
发布日期:2022-12-20信息来源:上虞发布

这几天,有不少市民反映称,自己在采样点做了核酸检测,过了6—12小时,健康码上也没有显示核酸检测结果,只有采样时间。点开“核酸检测记录”后,检测结果状态是“报告未出”。核酸检测出结果变慢,到底是在哪些环节受到了影响?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健康码异常又该如何处理?12月17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

“核酸检测结果迟迟不出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因为疑似新冠病毒阳性的样本明显增多了。”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全区每日核酸采样约15万人次,相比之前采样人数大大减少,但单管采样的比例明显增加,“检测异常”的标本更是持续增多。而“异常”标本根据实验室要求,在人工判读结果的基础上,需要进行不同试剂的复检,复检耗费的时间非常长而且挤占检测能力。同时每批样本发现疑似阳性,实验室都要进行消杀,消杀的频率和时间也是过去的几倍,这些原因都造成核酸检测出结果的时间推迟。

据了解,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尽最大可能缩短检测周期,区卫生健康局在不影响日常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增加检测人员储备,上虞区中医医院核酸检测基地内检测人员从20—30人/天增加至40人/天。“此外,我们还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核酸检测研判、复核、上报等流程,对单管采样标本进行加急处理,确保‘异常’标本尽早出结果,让市民朋友更安心。”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采访最后,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非必要不做核酸,尽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实需要做的,请合理安排时间,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就近采样检测。另外,若遇到“混管阳性”、核酸异常、健康码赋黄码等情况时,大家也不要慌张,按照相关规定就近选择核酸检测点,进行单管采样,尽量不去公共场所聚集,居家等待单管结果出来。结果为阴性后,可主动联系属地镇街,等健康码恢复绿码后再正常出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