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 >>工作进度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2-21 16:05
发布单位:

绍兴市上虞区抓实抓严抓细依申请公开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有效减少政府信息公开案件行政争议,上虞区深入剖析现状、不断优化举措、大力改善机制,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建立联合会商机制。针对全区疑难件、复杂件,统一由依法治区办牵头各被申请单位、申请内容主管单位、司法局复议科和应诉科、法律顾问、政务公开业务线等相关人员,对依申请件答复进行集中高效专业商定,尽最大可能降低法律风险,减少行政争议,有效推动区域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优化完善程序规定。结合本区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上虞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定》,对全区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审核、答复、保留证据、登记、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规定,有效提高了各单位依申请办理规范性、答复合法性。

三是合法性审查“双审批”。进一步完善了审批程序,做到区政府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件合法性审查“双审批”,区府办法规科初步合法性审查,正式答复前,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参照执行,有效保障了答复书的合法性。

四是实现全区跟踪管理。采取“周报送、周晾晒、周督查”形式,对全区依申请件受理、办理、答复情况进行实时摸排掌握,及时督促办件进度,精准指导办件答复,有效避免申请人多头申请同一内容出现不同答复情况,高效完成协调沟通,督促各单位真正有效做到规范、合法、统一答复。

五是成功启动甄别程序。根据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绍兴市司法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滥用甄别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绍司发〔2020〕31 号),在上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对2位申请人启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滥用甄别程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