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0620250278/2022-726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3-09 10:39
发布单位: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曹娥江旅游度假区

2022年2月28日)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度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带头尊法用法守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建设情况

(一)提高站位,不断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管委会主任为组长,法治条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度假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第一责任。扎实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坚持把法治上虞建设相关工作纳入班子议事日程,通过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主任办公会等会议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三是修订完善制度。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共推进,扎实有序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修定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公章使用管理制度》《主任专题会议有关事项通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强化制度约束,规范行政行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完善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一是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加强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新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做到“应评尽评”。注重发挥专家学者和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聘请2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开展政策制定、政务公开、项目建设、征收补偿等常规性法律服务和专项法律指导从源头上杜绝了“拍脑袋”的决策方式。二是拓宽服务功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发布群众关切、关联的有效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人事变动、工作动态、机构职能等信息共78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交办机制和网上信访咨询事项办理机制,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全年共处理网络信访问题66件,化解满意率达100%,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截止2021年底,全年未受到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三是强化监督机制有效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权力监督制约渠道开展内部审计年度工作,完成1个内部审计项目(潘家陡至皂李湖村道路二期及配套项目的过程跟踪审计),形成内审档案。对财政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权力集中的办线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

(三)全面学习,深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组织领导干部赴区委党校参加法治专题培训、春晖大讲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等,全面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同时,利用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周一夜学等集中学习契机,陆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法律法规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丰富法治思想学习形式。以创新视角不断探索法治学习的新形式、新内容、新举措,开展青年干部素质提升--“跟着总书记学思维”系列活动5次,包括撰写学习心得、书写原文原著片段,朗读专栏文章等系列趣味活动,共收到学习心得63篇,书法作品65份,朗读录音作品56份,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及时节选刊登至曹娥江旅游度假区公众号,有效提升了干部学法用法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三是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法治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日常学习,开展“忆虞舜英烈 悟红色真理”党史知识竞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度假区干部职工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形成良好的法治机关文化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政策宣传力度需加大。对于新修订发布的上虞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四季仙果之旅”星级采摘基地标准等政策文件宣传普及力度还不够大,民宿、酒店、旅行社等行业从业者以及群众对其知晓率还不高,法治宣传报道、普法宣传活动在深入基层传方面需要更接地气,更贴群众。

(二)法治思维运用有欠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还不够足,法治思维和能力还不够强。在处理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事务过程中,还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手段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

(三)政务信息公开不充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还不够强,特别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执行落实情况等模块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日常维护不够勤不够细,公开内容收集、审查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读。通过举办宣讲会、行业座谈会等系列活动,针对性普及补充细则、政策兑现等方面内容。同时,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依托政务公开平台、新媒体矩阵,发布全域旅游新政专题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提升群众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二)重视法治素养和能力提升。把提升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大干部职工法治教育的频次和广度,尤其是要强化征地拆迁、信访化解等方面的专业培养,建设一支法治化、专业化的尖刀队伍。

(三)推动信息公开阳光透明。依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通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收集和审查制度,及时更新规定模块信息,主动发布群众关切的有效信息,推动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