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应急管理局 >>重点领域 >>安全生产
索引号: 002590913/2022-745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5-26 11:36
发布单位: 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以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标准化建设、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为抓手,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深刻吸取年初两起较大事故的经验教训,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扩面成立16个专业委员会,加大对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的考核权重,扎实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巡查,因地制宜推动沿街商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减总量、控较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积极宣贯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域推进“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和“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隐患的挂牌整治、公示曝光力度,在上虞电视台播出9期《曝光台》、3期《每周一问》。1-12月全区共发生各类上报事故6起、死亡6人;第二、三两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过程性考核均名列第一。

二是防灾减灾统筹有序。充分发挥区减灾委、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职能,聚焦人员转移等“八张风险清单”,明确基层防汛防台抗旱体系各级责任人,科学应对“烟花”“灿都”台风以及“8.21”短时强降雨,专题向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报告复盘情况,体系化推动十一大机制27方面61项具体复盘任务落实;制定森林防灭火“六个一”工作清单,优化森林火险智慧监测预警系统,组建区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在全市森林灭火队伍技能比武中夺得团体第二、两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全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成62处村级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的通知》,完善物资储备、调拨、使用联动保障机制和“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防汛物资储备体系。

三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牵头完成全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创新实施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六个标准化”建设,2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应急管理办及“四室一中心”,全面落实人员配备和执法车辆保障,全面铺开安全生产和消防行政委托执法,省厅在我区召开全省现场会,共有18个单位来我区考察交流;完成全区安全生产风险普查、“三场所”等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创新实施危险化学品生产领域“一件事”改革,扎实开展化工企业报警管理和危化专家驻企检查指导,合力推进化工行业2.0版整治提升验收工作,推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应用开发建设,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安全培训网络建设两个部级试点,企业安全底座不断加强。

四是监管执法规范从严。紧盯危化和一般工矿企业监管主责主业,推动区两办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危化品储罐专项整治、危化企业夏季检维修、重大危险源等专项检查。扎实开展工矿企业液氨使用(非制冷)、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喷涂作业、危化品使用、自建燃气设施及安全评价机构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引入第三方力量对全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暗访巡查。

五是应急救援扩面提能。修订发文1个区级总体应急预案和61个专项应急预案,制定操作手册,在系统平台增设预案管理模块,实现应急预案一图展示;实施全区突发事件演练大练兵大检验能力大提升活动,成功承办全市2021年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市人防应急演练;全面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救援活动管理的通知》,依托全区社会应急救援协会,组建区森林灭火救援队(民兵应急大队)、区防汛水域救援队(人防蓝天救援队、四驱救援队)、区地灾(地震)救援队(红十字户外救援队、杭州湾曙光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确保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加快推进小越、丰惠综合应急消防救援站和“一江两岸”微型救援站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共享装备库物资储备调用管理工作,严密“15分钟应急救援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