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两化专题 >>工作进度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6-15 15:28
发布单位:

上虞区精准解读新鲜政策包
深入推进惠企政策进万家进万企

上虞区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精准解读政策文件,提升政策服务水平,扎实推动省市“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在上虞快落地、真见效,目前已将惠企政策零距离传达至2万余家企业,兑现政策资金7.96亿元,惠及企业4000余家,六月上旬完成全年惠企政策兑现额度的三分之二。

一、高效化组织保障,组建区级政策服务专班

(一)明确解读责任。组建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为副组长,各类政策主管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上虞区政策服务专班。专班设有政策解读工作队伍,明确各项政策牵头起草、制定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

(二)服务闭环管理。专班实行扁平化高效运行,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联合作战,下设综合协调、政策研究、兑现服务、政策督导等 4 个专项小组,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定期宣讲机制、督查通报机制、绩效评估机制、动态更新机制5项机制,闭环管理政策服务,全面提升政策服务能力。

(三)实现三个同步。政策研究专项小组对标对表及时进行政策及解读的研究及更新,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起草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出台修订含40个文件的《政策汇编》,并制作获取便捷的《政策汇编》二维码,各项政策由制作单位第一时间多渠道公开发布,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保障公众知情权。

二、集约化政策梳理,制定惠企政策细则汇编

(一)系统分类。“5+4”稳进提质新鲜政策包涵盖了民生政策和惠企政策,上虞区对惠企政策根据不同领域具体细分为“农业、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科技、文化、人才、金融、开放性”9大政策类别,各类别由对应的专业部门牵头。
   
(二)整体解读。上虞辖区内企业数量庞大,政策解读工作队伍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上虞区“5+4”稳进提质政策之惠企政策细则汇编》,共汇集9类政策解读细则。重点解读9大政策类别的每项政策条款的对象、标准、流程等精准解读信息。

(三)模块录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要求,通过百观新闻APP直播版块对9大政策进行录制,开通“5+4”政策直通车模块。每个政策单独录制,直播结束后在模块中留下录播视频,方便企业随时可看、按需索取。

三、多元化政策解读,开展主题政策宣讲活动

(一)线下专场宣讲答疑。上虞区组织为期1个月的主题政策宣讲活动。在上虞区“5+4”稳进提质政策宣讲月活动暨政策直达快享发布会上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带头综合专场宣讲,百余家企业代表和乡镇属地负责人参加;相关政策牵头部门负责人分片区、分行业开展专场宣讲活动;驻企服务员、属地联络员开展点对点“送政策入千企”上门活动。通过综合专场、分片分行业专场、点对点上门等宣讲服务,实现全区规上企业、乡镇街道政策服务全覆盖。

(二)线上有效直播互动。惠企政策宣讲还专门开设了“走进直播间”活动,一方面在百观新闻APP直播版块录制直播,另一方面在官方抖音等新媒体直播线下宣讲活动,通过直播屏幕对企业碰上的政策难点、热点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逐一做好即时在线互动和答疑,真正把政策讲活、讲透、讲到操作细节上、讲到企业心坎上,直播观众人次总计达1.8万次,为企业答惑解疑326个。

(三)你问我答有奖竞赛。开展“你问我答”有奖竞赛问题,通过区政府官方网站、区发改局微信公众号、百观新闻APP等方式发布政策有奖竞赛问题,邀请公众答题,用多种形式帮助群众在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加深企业对政策的理解和记忆,提高政策解读实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