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通运输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590059/2022-756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6-29 09:51
发布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计划

2022年是地方政府换届后的第一年,是检验“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建设成果和交通服务保障能力的大考之年,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接续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战略的关键之年。绍兴市副市长、区委书记陶关锋在上虞区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要求上虞交通要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同城化,要超前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激励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筹协调抓谋划,千方百计抓推进,抢大好机遇,补交通短板,更快更好地把美丽蓝图变为现实,为上虞经济持续高质量平稳发展当好支撑。

为此,局党委研究确定2022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区委区政府“1135”总体思路和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区、碳中和碳达峰、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要求,突出三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品质交通建设、平安交通建设),实施两大战略(数字赋能、绿色共富),夯实党建基础,以可持续交通助力可持续发展,在“建设具有上虞辨识度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中当好“开路先锋”,以综合交通建设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三大重点,争当区域现代化开路先锋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交通区位优势

以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干线公路、高等级航道等项目建设为重点,排定2022年综合交通建设项目15个,包括续建项目9个,新建项目6个,计划综合交通投资48亿元,交通有效投资增长12%。一是扎实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强合力攻坚,落实有效措施保障杭州湾危化品停车场和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等项目顺利完工;杭绍甬高速公路上虞段及崧厦连接线、南北中心大道(人民大道至江东北路)快速路工程、329国道上虞盖北至道墟段改建工程上虞段、新东线公路工程上虞段等项目完成目标建设任务,确保投资增长强劲势头。二是启动一批新开工项目。要做细做实项目前期,优化线性工程线位研究,提前设计、排摸难点、预先准备,更要及时总结329北移、南北中心大道等项目经验,及早开展管线迁移和交地工作,探索项目无障碍施工机制。2022年计划促开工项目6个,重点率先启动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段改建工程上虞段、南北中心大道江东路互通建设工程、风情线百官站等成熟度高的项目,力争尽早开工,保障交通投资底数。三是深入谋划一批储备项目。科学排定建设时序,合理安排报批流程,提高项目储备有效性,全年形成以南北中心大道北延、新章镇大桥、杭甬高速崧厦互通等重大前期项目为主攻方向,积极跑部进厅,逐个破解要素制约,为尽早开工奠定基础。

(二)深化品质交通建设,持续优化交通服务内核

牢固树立精益求精的态度,以人民满意为导向,围绕建设“一流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目标,向纵深入推进品质交通建设,加快形成上虞品质交通样板。一是推进交通品质工程建设。对照《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质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目标,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为目标,将品质把控贯穿交通工程“建、管、养、运”全过程,力争公路水运工程质量进一步提升,工程耐久性显著提高,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质量管控更加有效,杜绝质量事故发生,大幅减少工程质量缺陷。二是全面提升公路路域环境。按照美丽浙江建设要求,深入实施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公路沿线干净整洁、绿化景色美观、环境优美协调,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全面提升,为全区人民提供一个“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公路出行环境。三是优化提升交通服务品质。进一步深化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总结推广客运中心服务提升、红星锚泊区改造等成功经验,持续完善公共场所软硬件设施,实现公交运营、出租汽车、公路运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行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紧盯平安交通建设,筑牢行业平稳发展基础

锚定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死守、把牢底线,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打好除险保安争先战。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铁拳”、“铁腕”等专项行动,突出“两客一危”、道路(水路)隐患排查整治和施工现场安全防范,加大检查力度,加密督查频率,守好交通运输安全底线。二是保障重点时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做好节假日、汛期、高温、台风等期间应急维稳工作,提前做好物资储备、设备维修保养和资源调度,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和动态监控,确保全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三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高铁绍兴东站、客运中心、水运码头等交通运输领域全方位落实疫情源头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运力储备,完善红黄码及重点地区来虞人员闭环管控工作预案,落实车辆、人员24小时待命,全力做好疫情管控工作。

二、实施两大战略,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数字赋能战略,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示范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扎实的举措,向纵深推进交通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上虞交通特色的“硬核”成果。一是加快交通数字化转型。围绕“1+5+2”核心体系(一平台、五条块、二应用),加快建成并应用上虞区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形成全区交通信息一张网、统筹一盘棋、指挥一条心,实现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在硬件基础、业务应用和领导决策上实现较大提升。二是做好承接省市级试点场景应用推广。针对“浙闸通-一键过闸”及“浙里畅行-电子助航”等我区纳入省厅第一批交通数字化改革应用,要在推进场景落地上加力加速,并不断优化场景设计,力争打造成硬核成果实现全省推广。同时,要积极做好省市谋划重点场景应用的推广工作,及时吸收整合省市硬核场景,加快形成以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为基础底座的“1+5+2+X”体系。例如,整合“科技治超”“数字打非”等多业务协同应用场景接入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真正实现交通执法横向联动、纵向贯通。三是加快新场景谋划挖掘。要深入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调研交通数字化改革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下阶段数字化改革主攻方向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拓宽视野,积极探索更多新的精细化应用场景列入省市级试点,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行业高效监管。

(二)实施绿色共富战略,以低碳便捷出行环境打造共同富裕交通样板

要深入贯彻“双碳”重大战略要求,大力建设交通惠民工程,打造绿色、高效、惠民的交通环境,筑牢共同富裕基础保障。一是加大交通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以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抓手,不断巩固船舶、码头整治等阶段性成果,全面提升交通污染防治水平;继续深入推进“铁腕”整治,进一步加快老旧营运货车、客车淘汰。至亚运会前,完成国三及以下老旧营运货车200辆(2021年已经完成127辆);10年以上重点大型老旧客车28辆(2021年已经完成21辆)。二是打造低碳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深化清洁能源推广,积极谋划“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至杭州亚运会前,实现新能源出租汽车(含网约出租汽车)占比60%以上,公交车辆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公交充电站、船舶岸电设施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实现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进一步提升等。三是不断提升交通惠民水平。公交方面:紧盯公交运力场站规模短板,加快城南城西公交枢纽站(停保场)前期研究并创造有利条件早日落地建设;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推动“村村通公交”向较大自然村延伸,2022年力争完成5个以上较大自然村通公交任务。农村公路方面:实施共同富裕农村公路打通断头路行动计划,集中资源重点打通乡镇街道相连地区、重要旅游资源相邻地区的断头路2条以上;持续发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大力实施乡村公路大中修、乡村公路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全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三、夯实党建基础,塑好交通铁军队伍形象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奉献的交通队伍。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以创建“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契机,精细组织策划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交通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提升党员队伍示范活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二是聚焦清廉交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清廉上虞”、“清廉交通”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全区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全链条监督,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加强交通运输系统履职风险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加强交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导师帮带制”作用发挥,通过培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作用明显、分布广泛的导师队伍,营造一个人才留得下、用得好的工作环境。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