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通运输局 >>决策部署落实
索引号: 002590059/2022-757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2-06-29 15:39
发布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上虞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重要经济指标进位。前瞻谋划、科学应对,强化对交通重要经济指标分析研判,并提出相关针对性措施建议,实现了交通“稳投资”基本面持续稳中向好。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交通有效投资9亿元,同比增速15%,预计1-6月全区交通有效投资完成10.1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3.58%,成功实现交通有效投资由负转正并超额完成市区考核目标;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0.4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完成率44.6%,综合评价指数列全市第三。

2.重大项目加速建设。建立局领导挂联重大交通项目工作机制,着重解决项目建设中治痛点、攻难点、通堵点。同时,在年初印发2022年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并以综合交通建设简报形式每月通报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通过“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形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其中杭绍甬高速公路上虞段总形象进度完成至69%,建设进度远超其他标段;南北中心大道(人民大道至五甲渡大桥)快速路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99亿元,投资完成率70.33%,远超时间进度。曹娥江上浦船闸及航道工程于5月底成功试通航,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工程将在6月底全面完成;全省首个危化品运输创新服务中心项目(危化品停车场)于4月底全面建成,正在开展验收工作,投入使用在即。

3.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紧盯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攻坚克难,总体情况进展顺利。省级民生实事方面,国道7处桥头跳车点将于6月底全部整治完成;国省道起伏不平等病害点段整治和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正在加快施工中,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至70%。市级民生实事方面,开通高铁站配套公交线路4条,完成78辆新能源出租车更新工作,均超额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提升34.7公里,完成目标任务至70%。区级民生实事方面,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和公路亮化工程正在稳步实施,分别完成15.56公里和23.17公里,总形象进度至58%。另有新建公交候车亭和较大自然村通公交工作同时列入市区两级民生实事,其中候车亭一期20个已完工,二期正在开展施工图编制;自然村通公交工作目前正在开展四级公路公交运营需求评估。

4.示范试点全力争创。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承办全省重货行业绿色低碳推进会暨“碳效码”金融产品发布会,在全省率先推广“碳效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普通国道全寿命周期养护试点,5年内全寿命周期养护方案设计将于近期开标,计划年底前完成招标并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实施公路财产综合保险(灾毁、水毁等)机制,首次为全区国县道公路灾毁购买保险,发挥商业保险的社会管理职能和经济补偿功能,有效提升公路抗灾抢修能力,目前已完成指导意见初稿的编制,待区政府批准后采用公开招投标;积极探索一站式水运金融超市数字化应用试点,目前完成一艘船舶抵押贷款业务,总体方案通过省交通厅专家审查会答辩;高水平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目前我区以较好成绩列入省交通厅推荐申报对象,相关申报资料已上传“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网络申报平台。

5.数字交通深入实施。上虞区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建设接近尾声,目前正在调试阶段,计划于6月底建成投用。项目以“一个平台、5个条块、6大应用”为基础核心,涵盖交通运输领域公路养护、行业监管、执法监督、交通出行服务等所有领域,建成后将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提供科学决策和应急指挥调度的信息化支持,为公众提供人性化、便捷化、智慧化的交通出行服务。省级应用场景“浙闸通”一键过闸已在全省推广应用,已累计注册“浙闸通”应用的船舶5589艘,其中杭甬运河上虞段活跃船舶数700艘左右,今年以来仅我区过闸船舶达1.83万艘次。交通运输部重点科技项目“智慧航道”已全面开工建设, 项目总体上已完成了支撑系统运行的框架和核心系统,预计至2022年底,将全面建成曹娥江章镇-滨海电厂78公里智慧航道。

6.平安交通不断深化。以“平安交通建设年”和“城乡交通平安畅通综合治理”等重大安全风险专项整治为载体,扎实开展“除险保安”行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一是加强运输行业监管。加强客货运企业源头管理,加密“两客一危一货一公交”等重点运输企业入企检查频率,1-5月累计开展入企检查233家次,排查问题并整改12处。二是加强道路隐患整治。严格落实省、市、县重点隐患挂牌治理工作,累计整治省级挂牌隐患点1处、市级挂牌隐患点5处、区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点)26处、区道安办交办的“即排即治”隐患治理共计32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桥头跳车治理”及“桥下空间整治”工作,在开展国道7处桥头跳车点整治基础上,主动排查县道28座高差5cm以上桥头跳车点,计划列入公路交通安全提升工程半年度调整后尽快实施;排查发现非法占用桥下空间29处,已全部整治完成。三是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联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依托“非现治超”、“数字打非”等数字化执法手段,持续保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高压态势。1-5月份,累计查处车证或人证不全从事网约出租客运经营行为44起,罚款34.5万元;查处客运违章11起,罚款1.2万元;累计查处违法超限行为1191起,非现治超占比95.36%,全省排名第一。

7.议提案高质量办理。2022年,我局共承办议提案3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4件,协办7件,承办量位居全区第一,占全区建议总数的12%,比去年(22件)增长55%,创历年新高。区交办会议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层面议提案交办会,按照“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领衔、业务科室领办、下属单位配合办理、办公室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将38条议提案交办给规建科、运管科、公运中心等3个相关科室(单位),并明确责任人,制定办理工作计划。截至5月底,我局承办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且做到了面商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A类)14件、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限期解决(B类)3件、受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C类)21件,承办建议的解决率为36.84%。

8.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一是做好应急状态下重点人员和核酸样本转运工作。建立“快转运”工作机制,组建“快转运”工作专班和核酸样本运输保障工作专班,配足运力储备,做到人员车辆始终保持临战激活状态,全力保障应急状态下核酸样本和重点人员转运工作平稳有序、高效运作、全程可控。二是做好常态化下环虞“门户”防疫管控工作。常态化做好全区“三站一中心”四个重要交通客运枢纽和11个高速公路(国县道)防疫服务卡口入虞人员车辆排查管控工作,并成立防疫督查小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防疫工作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指导做好高速停车区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成立“3人工作小组”,将嘉绍南高速停车区(上虞)纳入属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实地指导做好重点人员、车辆排查工作。三是全力保障物流供应链畅通。组建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牵头制定《关于从严从紧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水路运输疫情防控的通知》等公路(水路)货运防疫文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督促全区2千余名大货车驾驶员全面落实提前报备、全流程管控和定期核酸检测,以及水路运输“非必要不上岸、非必要不下船”等闭环保畅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环节传播扩散。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