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区积极打造镇街小额平台

发布日期:2022-09-15 09:47 信息来源:区便民服务中心(区招投标监督办)访问次数:

借助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交易,是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镇街小额平台的启用,破解了乡镇街道线下招标反复跑、保密难、人手缺等难题,同时有效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减轻了企业的投标成本,增强了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2019年9月5日,我区首个镇街不见面招投标项目:马家桥村“五星3A”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在东关街道招投标分中心成功开标,标志着我区镇街小额平台的正式建立。区便民中心以点带面,相继在全区其它乡镇街道部门分中心建设镇街小额平台,所有小额工程和村级项目都进入系统操作,做到电子招投标向基层延伸,区、镇两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20个乡镇街道和经开区建成了不见面招标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自运行以来,镇街小额平台已累计经完成交易项目2300个,合计中标金额约24.04亿元。

与传统基层招投标相比,不见面招投标系统省时省力,还省成本,在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节约成本方面收到的成效十分显著。特别是投标保证金的取消,不仅减轻了整个招投标工作的工作量,更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真正做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自镇街小额平台使用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节约保证金约18亿元。

下步,为切实规范乡镇村级工程招投标行为,区便民中心将继续加强对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对相关人员的培训辅导。继续推进镇街小额平台建设,完善诚信库切换至新系统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