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动态>上虞动态
道墟街道新屯南村:深化文明建设 绘浓幸福底色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3-01-29 11:23 字体:[ ] 信息来源:上虞动态

近日,道墟街道新屯南村虞舜会堂里热闹非凡,第二届六个“五佳”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正在举行。“这还是我第一次在村里得奖,真当开心。”获得本届“最美家庭”荣誉的陈阿夫举着鲜红的证书,笑得十分灿烂,“以后我们一家将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屯南文明家庭的良好风貌。”

2C1A7981.JPG

此次六个“五佳”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的举行,是新屯南村引导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农村发展,经济是基、文化是脉、百姓是本,而乡风是魂。“乡风文明的主体是群众。如何让老百姓参与到文明建设中来,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新屯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陈国荣介绍,近年来,新屯南村根植乡土文化根脉,着眼本村实际,用好村内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乡风文明的正能量,让群众在参与中崇文向美、成风化俗,用文明乡风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2C1A7941.JPG

穿行在村内,信义公园、孝德墙绘、信义铭、信义林、村史馆等各式“孝”元素装饰其中,一股浓郁的“孝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屯南村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景观小品将“孝德文化”传递到村内各个角落。同时,该村还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精心策划重阳节孝亲敬老金婚典礼等各种孝亲敬老活动,着力打造“孝”字品牌,构建起立体式、互动式精神感化的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新高地,将乡风文明融入村庄的肌理中。“逢年过节,我们还为老年人送上慰问品,致力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新屯南村妇联主席陈丽亚介绍。

2C1A7971.JPG

文明建设,不能依靠“单打独斗”,需要“抱团治理”。近年来,在村党总支的号召引领下,不少乡贤积极投身乡村文明建设中。2021年,道墟乡贤、闰土集团党委副书记阮兴祥捐赠500万元成立文化发展基金。在基金会的支持下,新屯南村每年多次开办越剧、音乐培训班,配备升级声乐设备,组织开展“文化走亲”文艺晚会、“非遗少年游”巡讲课堂、“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等多场活动。此外,新屯南村还建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成立文明、文化、巾帼、三师三员、关爱、宣传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走访关爱老人、反诈禁毒反邪教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实践连接到群众心坎上。

WechatIMG5083.jpeg

文明似一道绚丽彩霞,让新屯南村的明天更绚丽。下一步,新屯南村将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风文明建设更生动,更好地为乡村振兴绘好“底色”,为群众幸福生活再添“砝码”。

WechatIMG508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