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通运输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002590059/2023-68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2-01 10:37
发布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计划

2023年交通运输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区委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两会”和全省、全市交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明德尚贤、创变笃行”的新时代上虞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236”总体思路和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区目标,对标对表建设“青春之城”主战略,抓机遇、绘蓝图、谋发展,集中精力实施综合交通建设“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平安交通强基行动”、“营商环境提质行动”、“绿色共富攻坚行动”、“党建引领铸魂行动”等五大行动,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一)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干线公路、航道码头等战略性、引领性交通项目为重点,全力推进高水平交通强区建设,力争全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35亿元以上,交通有效投资增长12%以上。一是扎实推进一批在建项目。加强合力攻坚,落实有效措施保障杭绍甬高速公路、新东线公路工程等项目2023年顺利完工,329国道上虞盖北至道墟段改建工程上虞段、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段改建工程上虞段、虞北地区基础设施及综合提升工程(南北中心大道高架北延工程)、南北中心大道江东路互通等项目进入施工大干阶段,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加快推进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上虞段附属工程施工,确保交通投资底数。二是确保新开工一批项目。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启动建设新章镇大桥、杭州湾经开区拓展区码头新建工程等重要枢纽项目,确保明年交通投资强劲增长势头。三是力争转化一批前期项目。城南公交枢纽、彩虹桥新建工程、人民西路与南北中心大道交叉口节点改造等项目暂列前期,按能早则早原则,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视情提前转化为实施类项目。四是深入谋划一批储备项目。2023年重点围绕S307省道(四环东南环线)、城西公交枢纽、人民西路与四环交叉口节点改造、五星西路与四环交叉口节点改造等多个重大前期研究类项目,在“三区三线”调整重大契机基础上,逐个破解其他制约难题,为尽早落地奠定基础。同时,要聚焦上虞区域南北交通短板,依托上虞人文地理和生态资源禀赋,沿曹娥江谋划一条贯穿南北、协同山海的风情大道,打通南北交通大动脉;要积极构建对外交通大通道,配合做好诸嵊高速东延上虞段、杭甬高速扩容抬升工程、杭甬高速崧厦互通等项目可行性研究。并充分利用政策机遇,积极跑部进厅争取以上项目列入省级“十四五”中期规划调整,为项目落地提供基础保障。

(二)平安交通强基行动。开展“除险保安强化年”活动,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维稳安保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遏重大、控较大、减总量、提本质”。一是深化道路客货运领域安全整治。进一步压紧压实“两客一危一货一公交”等交通客货运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强化执法手段规范客货运市场秩序,确保客运智控指数和危货运输智控指数分解评分保持90分以上。二是深化道路(水路)交通安全整治。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常态化抓好道路(水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航道现场检查、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碍航捕捞等非法行为。三是狠抓工程建设安全整治。常态化实施安全质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推动交通工程防护标准化,实现在建工程数字化监控全覆盖。四是抓好后疫情时代保通保畅工作。积极落实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防疫服务保障,引导重点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确保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五是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化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强化宣传教育、舆情监测,狠抓重点管控,确保安全稳定。

(三)营商环境提质行动。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统筹推动数字交通、建设法治部门、优化服务环境,全面激发行业发展动能。一是强化数字赋能。要以上虞区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为载体,加快上虞“交通大脑”建设,其中“智慧航道”、“水上金融超市”等我区列入省级试点场景,要在全省推广上加力加速,“浙运安”、“浙里畅行”等上级试点场景做到应贯尽贯;二是加强各项纾困政策宣贯,要能快则快兑现货运企业“小升规”、“1+9”和各类奖补扶持政策,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畅通企业发展融资渠道,助推动道路货运行业规模化、规范化经营。三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要求做好审批事项的取消、承接和优化,提高“跨省通办”、“交通一件事”等便民举措服务质量,开展导办、帮办、代办等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率,树立交通政务服务品牌。四是提升路域路况水平。要巩固“两路两侧 ‘三化一平’”整治成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重点对抛洒滴漏、马路市场、桥下空间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要及时更新两侧枯死绿植和修补道路坑洞,动态清零全区国道、县道和重要乡村道两侧环境问题,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五是推进交通品质工程建设。以“优质耐久、安全舒适”为目标,以项目前期审批、初设审查、变更管理、建设监管等为切入点,将品质工程理念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力争实现公路水运工程品质进一步提升。

(四)绿色共富攻坚行动。深入贯彻“双碳”重大战略要求,全力打造绿色、高效、惠民的交通环境,筑牢共同富裕基础。推进交通运输装备低碳转型,持续淘汰老旧营运货车,不断推进巡游出租车、公交车新能源化;引导培育绿色低碳的交通运输方式,公转水、公转铁持续发力,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较大提升。坚持“公交先行”战略,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年新建公交候车亭不少于40个、优化公交线路3条以上,新增较大自然村通公交5个。持续完善农村路网,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40公里、农村公路亮化30公里,实施共同富裕农村公路打通断头路行动,打通(启动建设)虞南农村公路“断头路”3条,以决胜的姿态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五)党建引领铸魂行动。以抓好本次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干净、担当、奉献的交通干部队伍。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交通系统党员干部在各项任务中筑堡垒、亮身份、做表率,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加强机关党建品牌创新与迭代升级,更好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培育清廉交通“1+N”系列品牌,统筹推进工程质量监管、小额工程招投标、交通执法等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打造“清廉工程”、“阳光执法”等特色项目,以“清廉交通”助推业务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三是全面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六比六争先、勇当排头兵”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干部队伍求真务实、担当尽责、狠抓落实;坚持抓早抓小,持续强化教育提醒、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工作机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探索行业党建工作。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健全行业党委组织体系,开展评选“党员先锋车”、“最美货车司机示范岗”、为货车驾驶员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服务货车司机等活动,不断提升货运司机群体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