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K15129988/2023-68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虞政办发〔2023〕11号 公开日期: 2023-02-09 14:43
发布单位: 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第十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和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浙江省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确定横山徐村陈家祠堂等5处不可移动文物为第十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予公布。

各单位要按照文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附件:第十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第十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横山徐村陈家祠堂

横山徐村陈家祠堂位于上虞区小越街道横山徐村,坐北朝南,四合式院落,建于清光绪年间。2021年,小越街道对建筑整体及外侧场地进行整修。祠堂由前后二进及二侧厢房组成,自南向北依次为门屋、东西厢房及香火堂。占地面积约840平方米。陈家祠堂作为横山一带陈姓后人祭祀祖先而设立的一处建筑,历经各时代变迁,保留了祠堂原本的风貌,建筑风格特色明显、保存基本完整,其装饰讲究,木构件雕刻丰富、工艺精湛,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祠堂东山墙壁嵌有“光前裕后”石碑1方,落款为“光绪十五年孟冬”。西面山墙嵌有“春澜房助田记”和“报本追远”二方石碑,落款为“光绪二十四年”,这些碑记是研究横山陈氏的重要资料。

2009年被公布为上虞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点。


2.炼剑桥

炼剑桥位于上虞区东关街道联星村北面朱家溇自然村,建于清代,是早期道墟通向东关的必经之路。桥为3孔石构梁桥,由桥墩、桥梁、桥台3部分组成,全长24.95米,南北跨向。主桥面两侧阴刻“炼剑桥”三字,桥东首200米为炼塘庙旧址,传言越王曾在此地炼剑。

2009年被公布为上虞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点。

3.上虞县民主政府永和旧址

上虞县民主政府永和旧址位于上虞区永和镇永和村。由前后二进组成,坐北朝南,民国建筑。前进、后进均面阔七间,穿斗构架,部分改为人字形屋架,五柱用七檩,木柱石础。其前身是平昌小学,1945年5月上虞县民主政府在此成立,并设立办公管理点,开展日常民主革命活动。2018年修建并改造为永和馆,陈列展示永和镇的人文历史与现状。是上虞区一处重要的革命文物遗迹。

2011年被公布为上虞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点。


4.观杰烈士墓及烈士纪念碑

观杰烈士墓及烈士纪念碑位于上虞区章镇镇任叶村,2009年由民政局、章镇镇政府、上虞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出资建造,2020年重新修葺。坐南朝北,占地约200平方米。墓前碑高3.15米,款1.2米,碑正面镌刻“观杰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上方刻有五角星一颗。两旁植柏。

观杰(1921-1944),原名石永仙,又名石子英,上虞章镇镇人。1935年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联合抗日司令部第七连连长。1942年任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五支队第七中队中队长。1944年为掩护浙东游击纵队安全转移、保证部队顺利突围立下大功,荣获“模范干部”称号,同年7月中弹牺牲,8月,浙东游击纵队为表彰和纪念英烈,将第七中队命名为“观杰中队”。201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国家阅兵式上,观杰中队方阵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

5.丰树坪革命烈士纪念碑

丰树坪革命烈士纪念碑,原名丰树坪烈士墓,位于上虞区岭南乡丰树坪鲇鱼山顶上,系为缅怀许岙讨田(田岫山)攻坚战牺牲的烈士而建。1989年由岭南乡人民政府在原址上重建命名。重建的纪念碑碑向朝北,通高8.5米,底座由双层黑色花岗岩石砌筑的须弥座叠砌而成。碑身正面黑色花岗岩贴面上有1989年7月1日由刘亨云题刻的阴刻楷书“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是上虞区一处重要的革命文物遗迹。

2009年被公布为上虞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