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上虞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MB184853X6/2023-691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3-24 14:58
发布单位: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绍兴市上虞区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杭州湾综管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法治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6结合杭州湾大讲堂周一夜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与法律文件学习,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当年度未发生重大行政违法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或重大信访问题本单位法制机构或职能机构今年未发生重大失误。

(二)坚持法治思维,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

1、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用,深化全科网格建设,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开展网格标准提升行动。依托经开区10个生活小区网格、9个片区专属网格,形成网格员、社区民警、联企干部、企业志愿者等多元力量为一体的调解队伍,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良法善治的独特作用,使矛盾纠纷得以及时排查、就地化解。全年成功调处非正常死亡纠纷3起化解劳资矛盾纠纷420余起等。

2、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重点关注企业建筑工地欠薪、城市管理等矛盾焦点,突出排查房产物业、土地征用、劳资纠纷、行政执法等重点涉稳矛盾积极引导信访人员用合法合规的方式正确表达诉求,理性维护自身权益,自觉遵守信访秩序,维护良好信访工作秩序。同时确保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规范化,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与业务素养,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解决信访问题。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坚持每月普法,将重点普法与常规普法相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2022年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工作,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普法宣传教育,进企业车间、进职工小区、进学校课堂,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讲座,共开展综合宣传活动5,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四)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式管理,按规定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听证程序,杜绝决策内容违法或明显不当,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及时签订法律顾问合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保障作用,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杭州湾综管办将继续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全局中统筹谋划,全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在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枫桥经验”60周年等重大事件之际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有效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建设“青春之城”、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上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绍兴市上虞区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321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