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上虞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30682MB184853X6/2023-68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3-06 10:50
发布单位: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

杭州湾综合管理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度亮点工作

1.“创成四项全国性荣誉”为标志的争先创优成果丰硕。2022年辖区成功创建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成为国内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涉化类国家级园区,创建的相关做法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和副省长卢山的肯定批示;持续晋位“全国化工园区三十强”,2022年成功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十强”;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14个国家级循环化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现场核查和评审,待国家发改委发文;成功入选省第二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育名单、省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名单。

2.“两项部级和两项省级试点”为牵引的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危化品安全生产”、危化品安全培训网络空间建设两项应急管理部试点和“信用+园区治理”应用场景、减污降碳协同试点两项省级试点重点推进,“信用+园区治理”应用场景入选省“2022年度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优秀案例”(绍兴唯一),《上虞区打造减污降碳新体系开启扩绿增长新篇章》入选省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

3.“制造业投入和产出”为重点的经济报表比较靓丽。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辖区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牢牢占据全区半壁江山,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34.98亿元,同比增长15.21%,占全区比重的52.2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8.18亿,同比增长13.1%,占全区总量的50.36%;完成上报制造业投资63.68亿,同比增长37.5%,占全区比重的71.84%,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3.41亿元,同比增长56.3%,占全区比重的71.79%。9人入选国家部委计划人才建议人选名单,1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6个项目列入2023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名单,新和成特材、利星化工两家企业分别获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化蓝天三氟乙酸系列产品成功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4.安全环保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平安报表总体平稳。经开区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实现零增长;PM2.5浓度均值为24.6ug/m3,在绍兴市5个重点园区排名中位列第二位,市控一号桥考核断面水质均值达到III水标准;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可控。

5.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党建统领全面加强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四型联建,规上企业单建率达到88%5家企业争创市级五星双强,引导22家企业党组织与40个村组建山海协作共富联盟,打造红湾大课堂产改工作特色品牌。

二、2023年度工作思路

1.贯穿一条主线,强化党建统领将深入贯穿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主题主线,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实现辖区企业、职工宣讲全覆盖,深化凤凰领航 蓝海红湾党建品牌建设,推进高端新材料和现代医药两大产业链党建联盟,推动山海共富党建联盟提质扩面全年新创五星双强两新党组织5家以上,规上企业单建率力争达到90%以上系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紧扣一个目标,全力争先率先紧紧围绕国家级开发区和全国化工园区三十强排名持续晋位这一目标,力争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园区和省级清新园区,坚持主要经济指标全区领先、全市率先、全省争先,着力体现大平台的首位担当,确保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其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以上,税收同比增长8%以上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3.突出四大抓手,推动改造提升

一是“3+2”产业体系培育。全面接轨“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跑道,重点培育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3”大主导产业和半导体装备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2”大未来产业,着力培育壮大一批国内乃至国际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奋力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强对经济形势和行业趋势的分析研判,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出台绿色化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重点产业发展支持措施。

二是深化全域治理。按照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数字引领的总体思路,分类施策设计开发盘活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规范发展一批、动工建设一批五条途径,按需细化一企一策,有序推进企业腾笼换鸟,加快推进全域治理。

三是谋划推进3.0版改造提升。突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扎实开展大数据提升、大安全推进、大生态治理、大质效评价、大区域协同、全链条贯通、全方位培育、全力度保障、全身心服务、全球化竞争十大行动,逐步形成对标国际、引领国内的新化工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四是打响湾区智谷品牌。着力构建以一个研究院、一个省级以上领军人才、一个研发团队为内容的一院一领一团队创新体系,深化一企一博士,以高层次人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引育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各5名以上、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个,培育绍兴名士之乡英才计划人才10名以上,新增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院士(博士后)工作站5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力争增长10%以上。

4.守四条底线,实现有效治理

一是守牢安全底线。继续实施以推倒重建为重点的六新改造提升,全年完成改造企业15以上大力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全年新建(改建)无人车间8个以上,实现微通道反应器、管式反应器等先进工艺技术工业化应用6个以上,启动消防救援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危化品一件事数字化集成协同系统建设,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二是守牢环保底线。咬定对标国际建成无异味工业园区的目标,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全力推首批省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建设,积极推动经开区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全年完成科学治气企业20家以上,企业涉水清洁化改造15家以上,节水型企业创建5家以上,完成异味评价体系(三期)建设,持续更新《产业链供需关系参考手册》,精准绘制经开区产业链上下游图谱,努力打通经开区产业链微循环

三是守牢疫情防控底线。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在澜海社区设立的基础上持续补强疫情防控力量,加强平战结合疫情防控队伍建设,早日启用经开区卫生服务站,深化经开区人员管理系统应用,有效提升经开区应急处置和精准防控能力。

四是守牢稳定底线。持续深化除险保安攻坚行动,抓好信访事项源头防范控增量,化解积案去存量,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建成启用杭州湾矛调中心,打造成为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依托党员先锋联盟,强化职工生活小区、楼道等基层网格治理单元;协同推进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健全防汛防台标准化体系。

        备注:本文有删减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