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务公开 >>疫情专题专栏 >>防控动态
专家提醒:“阳康”后注意防范相关疾病
发布日期:2023-03-08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阳康”后,很多人趁春节假期与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晒晒太阳、打打牌。殊不知,有一种疾病可能会悄悄找上门。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获悉,春节假期以来,除了常规的“节日病”,血栓病人明显增多,绍兴第二医院已接诊下肢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病人30多例。

1月30日,在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血管疝外科,62岁的吴师傅正在住院治疗。正月初六,因为小腿肿胀、有气无力,他到医院就诊才发现,竟是髂静脉血栓惹的祸。科主任洪进介绍,因就诊及时,还算幸运,如果再晚些天,栓塞转移到肺部,那就危险了。“近期收治了好几例这样的病人。”洪进说,“阳康”人员,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由于活动少、血液流动慢,一不小心就会引发血栓。

在绍兴第二医院,类似的病人也不少。经过治疗,今年60岁的陈师傅目前病情稳定。感染新冠病毒转阴后,他一直身体乏力,人比较虚弱,加上长期久坐,1月16日那天,他突感身体不对劲,经检查,患的是肺动脉栓塞症。另一名患者金先生感染新冠病毒发烧4天,转阴后乏力明显。春节假期天气好,就与亲戚朋友围坐在一起打牌,没想到正月初五那天突然晕倒。医生分析,金先生的病发,与久坐不动、喝水少、血液黏稠度增加等因素有关。

绍兴第二医院血管、疝儿外科副主任徐金夫说,1月份以来,医院已接诊下肢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病人30多例。他解释称,感染新冠病毒,会引起全身炎症,导致血液凝血系统改变,出现高凝状态。再者,很多人活动会减少,比如长期久坐,这就导致血流慢,增加了血栓形成的风险。此外,由于炎症介质的刺激,破坏了血管的内皮,也会导致静脉血栓。

新冠感染治疗指南明确,要加强预防血栓疾病。研究人员发现,感染者在确诊30天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5倍,肺栓塞风险增加33倍。与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相比,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升高持续3个月,肺栓塞风险升高持续半年。

“‘阳康’后,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静脉血栓风险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我市相关专家、医生提醒,“阳康”者和未阳者都要多喝水,尤其是在空调制造的温暖干燥环境中,或者太阳直射的封闭空间里,要保持每天至少1.5升的饮水。其次,要进行适当运动,参加久坐的娱乐活动,2小时左右应走动走动。此外,一旦出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脚肿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救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