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3-06-15 10:00
发布单位: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区人大二届二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范建荣代表:

您在区人大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杭绍台铁路上虞南站周边建设,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第7号)已知悉,非常感谢您对上虞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杭台高铁上虞南站于2022年1月8日开通,它是一条改革之路、融合之路、文化之路、旅游之路,对打造上虞经济新增长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对于打开上虞城市南部发展空间,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委区政府对该区域建设也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也多次听取该区域的城市设计、控规编制等工作,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推进该区域发展。

1.高起点规划,全面融入网络大城市建设。杭绍台上虞南站周边区域是绍兴市网络大城市重点片区之一,即高铁南站城乡文旅双创片区。规划将上虞南站片区建设成为强化长三角地区联系,串联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廊道,联动杭州湾与浙东南地区,激活虞西南地区活力的重要节点。定位为虞西南门户客厅、交通综合集散地、高铁经济体验区。核心区规划布局集中式的商业群体,各片区内根据资源特色情况,分别设置不同类型的商业类服务设施。主要业态布局包括商业综合体、商务旅游酒店、特色酒店式公寓以及休闲娱乐中心。同时,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局部村庄腾退拆改用地强化公益性设施建设以及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构思以湖田村创建景区村为契机,以康家湖湿地公园建设为核心,建设湖田特色美丽乡村。

2.高强度投入,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能力。2020年区交通局投资1.88亿元对五长线进行了拓宽改造,投资5000万元新建上虞南站站前配套道路,同时完成周边多条乡村公路的建设和提升。总投资876万元的高铁南站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路面提升、夜间亮化、危桥重建)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段改建工程(上虞段)已完成集体土地征收、农房签约和拆除,四环连接线段国有土地上房屋基本完成签约,目前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同时,高铁南站启用后,安排了4条公交线路,周边道路增设标示标牌6块,停车场实施对外免费开放。下步随着南站周边104国道、四环连接线的建成,相关公交线路、班次等将按实际需求适时进行调整。

3.强要素保障,为区域留足发展空间。在这次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上虞南站周边发展的规划空间,为下一步加快杭台铁路上虞南站建设,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提供要素保障。特别是在“三区三线”调整中,在该区域减少了420亩的永久基本农田,为下步建设发展留足了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该区域城市设计和规划,加快基础设施提升和周边区域的建设。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上虞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朱淇淇  联系电话:0575-82117823)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