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交通运输局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2590059/2022-750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3-07-26 15:30
发布单位: 区交通运输局 有效性:

《上虞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本次《规划》根据《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绍兴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绍兴市上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上虞区综合交通规划(2017-2035)》等文件编制,立足上虞区域地位和综合交通发展基础,阐明上虞区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目标,围绕“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提出了“363”总体目标,致力打造“世界级绿色智造先进区、长三角开放活力新都市、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高水平建设“创新强区、品质名城”,争创“接沪联甬交通先行区、城乡交通融合示范区、现代品质交通样板区”,是今后五年指导上虞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制定过程:

2020年5月下旬,我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委托中咨城建设计有限公司开展《规划》编制工作。6月中旬编制单位完成《规划》大纲编制,并向区交通运输局进行汇报。7月下旬《规划》初步成果编制完成,于7月24日开展了内部《规划》方案讨论会,内部形成了统一修改意见;7月28日组织《规划》方案区级部门对接会,广泛吸收各部门意见建议;7月31日,时任区委书记徐军、区长金进富、副区长魏国剑等区级有关领导听取了《规划》方案的汇报,区级主要部门参加会议。后期经多次行业研讨、意见征求、专家评审、部门对接,吸收采纳意见43条,于2020年12月召开区级部门评审会,并由省、市和上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根据专家组和参会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

2021年6月,《浙江省综合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2021年9月,《绍兴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根据省市两级规划,我们再次对我区《规划》进行了最后的完善和修改,加强上位规划衔接,于2021年10月形成《规划》(报批稿),11月26日通过区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2021年9月进行风险评估,2022年初完成社会风险评估和司法审查,由区政府正式发布。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三个章节。第一章,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回顾总结我区“十三五”时期综合交通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存在的短板,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第二章阐明“十四五”时期,围绕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实施区域联通、全域畅达、枢纽建设、品质交通、现代物流及行业治理六大行动计划;第三章为保障措施。

主要内容有——

1.交通网络更加立体多元。到2025年,形成“公、铁、水、空”等多种运输方式齐全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新增综合交通网络规模约166.1公里。其中,铁路新增27.2公里;公路新增138.9公里,包括新增高速公路20.9公里,普通国省道51.7公里,农村公路66.3公里;四级以上高等级内河航道里程达到90公里。新建上虞杭州湾通用机场,新增高铁上虞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客货运枢纽体系更加完善。

2.运输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到2025年,杭台铁路通车运营,绍兴风情新干线站点进一步加密,城际出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公路项目稳步推进,快速道路加快建设,干线公路网平均车速达到70公里/小时,15分钟上高速网或干线网乡镇比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建制村10分钟到公交站比率达到100%。

3.发展质量更加绿色智慧。“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继续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放比例,积极推进数字公交建设,实现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营运公共交通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

4.交通运行更加安全可靠。交通基础设施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综合交通应急指挥平台基本建成,交通安全效果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不高于1.5人/年。

5.行业治理更加健康有序。整合运政、治超等交通数字化平台,建成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切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绍兴市城市大脑数字交通应用优势逐渐显现;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过程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推进。

四、适用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包含上虞区全部行政区域,规划对象涵盖公路、铁路、轨道、水运、民航、枢纽、公交等交通要素,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展望到2035年。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上虞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俞林忠(局长)

联系电话:0575-82219131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