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4-01-24 17:01 字体:[ ] 信息来源:

2009 年 2 月 17 日在上虞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上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丁如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08 年,是很不平凡、很不寻常的一年。改革开放迎来三十周年,盼望已久的嘉绍跨江大桥动工建设,发展的前景令人鼓舞;雨雪冰冻灾害的侵袭突如其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历史罕见,前进中的考验前所未有。

一年来,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深入实施“五市战略”,千方百计提振发展信心,齐心协力破解发展难题,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创业,全力以赴推进惠民富民,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协调较快发展。

——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生产性投资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其他各项指标均实现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48.34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 8.6%。财政总收入 39.81 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20.23 亿元,分别增长 20.5%和 2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45.32 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 82.1 亿元,分别增长 15.5%和 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99.67 亿元,增长 17.8%;自营出口 19.13亿美元,增长 28.9%。

——发展协调性不断提高。三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实现一产增加值 24.35 亿元,粮食总产量 27.5 万吨;工业增加值 186.28 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 45%;三产增加值 111.63 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 32%,比上年提高0.5 个百分点。集镇经济加快发展,基层发展积极性不断提高,乡镇、街道税收收入增长 22.3%,其中四个中心镇增长 30%。节能减排成效明显,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任务预计可顺利完成。

——民生保障力切实增强。牢固确立民生为本的理念,加快完善各类民生制度,市级财政预算内民生支出 15.75 亿元,增长 36.3%。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68 只市政类民生项目顺利完工。全面实施社保“三项制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 2476 人,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制度实施半年来,受益 4.46 万人,累计发放 1394 万元,新增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 6973 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1 万余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4200 人,实现农民转移 5600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3.18%。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436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10859 元,分别增长 12.8%和 12.3%。

——社会和谐度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和“百日督查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社会治安切实加强,各类刑事案件发生率普遍下降,其中七类严重刑事案件下降 13%。领导干部大接访和“解矛盾、保平安、迎奥运”专项活动扎实开展,荣获省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县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雨雪冰冻灾害有效应对,“问题奶粉”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及早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妥善化解由此带来的各种社会不稳定因素。社会风尚更加文明,抗震救灾发动有力,共捐款(物)5268万元,完成 7 万平方米安置房援建任务。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着重抓了以下九个方面:

1、全力开展服务解困,致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制定实施一揽子引导扶持政策,市级财政兑现各类资金 2.01 亿元。加大企业减负力度,适时调整社保政策,取消、暂停征收  14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累计减轻企业负担 2.33 亿元。大力开展 “项目推进月”和“干部进企业、真情解难题”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重点项目难题协调和银企银政对接活动,引进浦发银行分支机构,组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和服务创新力度,市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 53.7 亿元,市外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资金 219.6 亿元。健全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建立 5000 万元转贷应急专项资金,扎实开展担保类机构专项治理和打击涉企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行动,切实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2、大力推动结构调整,致力增强产业竞争力。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 31.6 亿元,十大高效生态园区完成投入 3205 万元,新组建专业合作社 69 家,制定农产品地方标准 46 只,农业企业实现销售 28.01 亿元。突出工业主体地位,设立 1.4 亿元产业升级引导奖励资金,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 219 只,机电、化工、轻纺行业完成投资 41.4 亿元,照明电器、汽车零部件和光伏等新兴产业完成投资 10.97 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 994.12 亿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成立服务业发展局,完成服务业投资 54.64 亿元。国际汽车机电广场一期、时代广场等建成开业,大通购物中心、曹娥景区大舜庙主体工程顺利结顶,英台故里祝家庄景区加快推进,中华石景园项目成功落户。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德盛大厦等 6 只楼宇项目顺利结顶、部分投用,百官广场、财富广场、中富大厦等项目全面推进,一批商住楼盘相继建成交付。巩固建筑业优势,完成建筑业产值 650 亿元,实现境外业务 8424 万美元,新升一级企业 3 家、二级企业 5 家,新创国家级奖项 11 项。

3、切实优化资源配置,致力激发改革创新活力。鼓励实施自主创新,省级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挂牌运行,照明电器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获批创建,实施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 44 项,申请专利 2180 件、授权 933 件,新开发省级新产品 149 只。加强标准化和名牌名品建设,参与制定国家标准 19 件、行业标准 15 件,成立绍兴市首个国家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新增中国驰名商标 6 件,申请国际注册商标 58 件。组织开展“引智强企”系列活动,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 5 家,引进转化、自主创新成果 95 项,签约人才 727 名。研究出台鼓励重组嫁接、股权转让和资产流动政策,建立 5000 万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首家创投公司。积极推动资本经营,华程地产、晨辉光宝实现境外上市。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 22.98 亿美元,增长31.6%,合同外资 3.5 亿美元,实到外资 1.88 亿美元,增长21.2%,引进内资 21.34 亿元,新批境外企业 12 家,实现外经营业额 9004 万美元。

4、扎实推进平台建设,致力提升市域发展承载力。规划体系日益完善,市域总体规划完成编制并报省审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通过审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嘉绍跨江大桥、绍诸高速公路、杭甬客运专线开工建设,杭甬运河上虞段全线贯通,口门大闸下闸蓄水,萧甬铁路道口“平改立”、浙东引水工程、上浦闸节水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百悬线百官至梁湖段、西上线上浦至汤浦段、329 国道边墩至人民西路段、猫山分洪闸改造等重点工程完成建设,新围海涂 2 万亩。扩建 500 千伏舜江变、110 千伏东罗变、国庆变,新建 220 千伏舜江至滨海输电线路工程、110 千伏精细变。中心城区功能不断提升,城北路网工程、城东专业市场群、城南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老城区和经济开发区民生工程整体推进,多宝路、多元西路、外环南路南匝道、德盛路等工程顺利完工,西横河整治实质性启动。大力开展“拆迁百日攻坚”活动,头甲村、35 号地块等重点改造拆迁项目取得新进展,完成拆迁 10.4 万平方米,建成交付安置房 20 万平方米。城市管理职能进一步理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96345 社区服务热线更加深入人心。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省级卫生城市通过复验,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省森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曹娥江城防景观带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园区发展空间加快拓展,杭州湾工业园区东一区基本完成基础配套,后勤服务区建设步伐加快;经济开发区工业企业搬迁扎实推进,安置地块基础配套加快建设;推进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 65 只,完成投资 5615 万元;路东工业园区水电配套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城东工业区道路、河道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

5、加大城乡统筹力度,致力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鼓励中心镇发展,下放 20 项管理权限,组织实施 34 只基本建设以奖代补项目,完成投入 4345 万元。鼓励实施村级物业经营项目,安排项目 79 只,竣工投用 44 只。推进规模企业配套协作本地化,新建家庭工业集聚点38  个,发展家庭工业户1802家。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完成扶持山区发展项目  47只。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新建曹娥江及支流标准江堤 20.9 公里,完成 4 只省千库保安工程任务,新建农村联网公路 65.5公里,完成 10 个电气化乡镇、113 个电气化村建设,新农村电气化县市通过验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完成两区和中心镇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完善城乡垃圾收集处置一体化保障机制,推进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完成 6个中心、56 个站的建设改造,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30 个,新解决 4 万余农民饮用水问题,开工建设永和水厂、汤浦水厂。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完成村庄整治建设项目 207 个,整治河道 56.3 公里。

6、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致力构建生态和谐家园。积极实施“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两区和道墟化工小区生态化改造,深入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新创省级生态乡镇 2 个,新建沿海防护林 2396 亩。成立水务集团,制定乡镇污水管网建设三年实施计划和配套政策,城南城北污水管网泵站完成建设,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成投用,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 12.5 万吨。全面落实节能减排,深入开展重点排污企业控质减排和全民节能行动。启动实施“三高一低”项目和设备淘汰改造三年计划,淘汰项目 13 只、设备 555 台(套),改造项目 11 只,新增生产自动化控制企业 34 家、废水(气)治理设施 126 台(套)。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30 个子课题加快研发,实施重点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16 只,完成清洁生产企业审核15 家。鼓励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闲置土地 3108 亩,建设用地复垦 1080 亩,荣获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二等奖。

7、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致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行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新增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 19.9 万人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提高到 125 元,参保率稳定在 95%以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增参保 10 万人,发放大病救助金 427 万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 300 元、210 元。启动建设 3 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 220 户,新解决廉租住房 60户,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率达 100%。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启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债务化解三年计划,张杰中学建成投用,城西初中启动建设。完成越窑青瓷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改造,新创建省 “东海文化明珠工程”2 个,推进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市体育场二期工程建成投用,落实首批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精心组织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举办春晖中学百年校庆、虞舜文化节和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节,开展“文明上虞迎奥运”等活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扎实推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初步完成,市档案馆创成全省首家国家档案馆示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人民医院新院、章镇中心卫生院建成投用,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全面实施优生促进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 0.92‰。积极做好对口支援青川县茅坝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完成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和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征兵工作连续 19 年获得省级及以上先进。

8、高度重视公共管理,致力促进社会安定有序。进一步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设,修编完善市级应急预案 36 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推行“五个强制”措施,狠抓安全隐患整改,投入道路安全、治安防范设施改造资金 4460 万元。杭州湾工业园区消防站建成投用,组建经济开发区、虞南地区消防队伍。全面推行放心店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农村“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规范试点,全力保障供奥食品安全。重大传染病、严重职业病防治、动植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得到加强。积极推进“十大平安”系列创建和“综治进民企”活动,组织开展打黑除恶和反“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七类案件”破案率达 100%。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启动社区矫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探索实行“两荐直选”,完成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新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 35 个。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加强消费维权,被评为全国 12315 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完成 150 个村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9、着力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致力建设更有作为政府。积极应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全面落实保稳促调举措,努力为企业和基层排忧解难。扎实推进效能建设,大力推动工作落实,民生实事和重大工作实施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50件和政协委员提案 155 件。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成电子政务监督系统建设。深化行风评议和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完善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在全国首家实现了建设工程招投标全程网络化,便民服务中心成功创建为省级示范行政服务中心,并入选省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典型百例。切实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实施会议费、差旅费和办公用房装修、实物配置限额标准,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节约型机关、廉洁型政府建设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一年的经历令人难忘,一年的成绩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上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上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虞直属单位和驻虞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上虞发展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下行趋势明显,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区域经济运行风险加大;二是转型升级的步伐还不够快,产业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的任务仍十分艰巨;三是农村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镇村实力较为薄弱,农民增收面临较多困难,基层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经济下行对社会稳定的冲击不容忽视,就业保障压力明显增大,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在不断增多,社会管理面临不少新的课题;五是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服务能力、责任意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9 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9 年,是建国六十周年的喜庆之年,是加快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抢抓大桥机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步入新的一年,发展形势异常严峻。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在不断凸现,我们面临着出口需求萎缩和贸易壁垒增加的双重影响,面临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与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弱化的双重挑战,面临着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与社会稳定压力加大的双重考验,必须深看一层,远看一步,趋利避害,沉着应对,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加坚定的信心迎接新挑战。

步入新的一年,发展机遇更为难得。宏观政策发生积极转向,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成为工作主线,审批环境更为宽松,要素制约有所缓解,发展中有利条件在不断增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我市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已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和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尤其令人欣喜的是,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开工建设,上虞正迎来大桥经济的崭新时代,加上客运专线的同城效应、杭甬运河的低廉物流优势、滩涂资源的战略保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逆势而上、加速崛起。

根据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发展、民生、和谐”的工作主题,按照 “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转型升级不畏难、苦练内功不浮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项目推进年、企业解困年、基层建设年活动,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动上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 2009 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以上,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增长 10%;财政总收入增长 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9%;自营出口增长 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4.5%以上;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均削减 3.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 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0.52‰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1、更加注重危中抢机、难中求进。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坚定的发展信心,注重从形势变化中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注重在逆境中积聚和培育发展优势。坚持把减负解困作为发展的当务之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力发扬克难攻坚的工作韧劲,着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抢抓扩内需的政策性机遇,强势推进一批重大基础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和优质产业项目,以更加有效的投入来积蓄优势、推动发展。

2、更加注重开放带动、创新驱动。面对大桥经济的重大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渴求每一位投资者,善待每一个建设者,保护每一份生产力,集中各类要素资源,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面对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坚持把创新提升作为发展的动力源泉,推进区域创新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鼓励资源要素优化重组,引导企业做强主业,促进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更加注重惠民富民、固本强基。始终把惠民富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加快实施创业富民的各项举措,切实抓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全力推进事关和谐稳定的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始终把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实施重心下移,加快权限下放,加大资源下倾,推进服务下沉,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不断增强基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能力。

4、更加注重继承发展、干净干事。强化工作接力棒意识,坚持既定的战略规划和工作思路,继承好的传统和作风,注重对形势的分析研判,注重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的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强化廉政生命线意识,坚持以高效务实的作风凝聚人心,以清正廉洁的政风取信于民,求真务实、立说立行,依法行政、秉公用权,珍惜民力、厉行节约,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做好 2009 年的经济工作,首要任务是保持增长,当务之急是帮扶企业,重中之重是推进项目,关键之举是转型升级。

1、突出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

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突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完善专业招商队伍,实行重点区域驻点招商,举全市之力形成“大招商”格局,力争实现合同外资 4 亿美元,实到外资 2.5 亿美元,引进内资 30 亿元。积极打响大桥品牌,突出杭州湾工业园区东一区平台,建立两区、乡镇、部门招商联动机制。坚持内外并举,注重三产联动,加大推介力度,加强产业招商,大力实施以企引企、以外引外、以产业引项目,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大、集聚效应高、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鼓励增资扩股,推动外资嫁接。

优化园区发展平台。调整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实施两区扩权。杭州湾工业园区深化发展规划,启动嘉绍跨江大桥东侧新城区规划编制,优化东一区基础配套,推进“税外无费区”建设,争取列入省级重点工业功能区,确保新开工工业项目 30 只以上。经济开发区加快工业企业搬迁安置和工业拓展区配套建设,完成人民西路拓宽改造工程。整合提升乡镇工业功能区,完成基础投入 5000 万元,鼓励拓展开发空间。提质扩容城东、路东工业安置区。

强势推进重大基础项目。围绕进一步放大大桥优势,加快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开展市域分区规划编制。抓紧开工建设一批事关区域承载力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积极配合嘉绍跨江大桥、绍诸高速公路、杭甬客运专线、萧甬铁路道口“平改立”、浙东引水工程、袍江大桥等重大工程建设,切实抓好连接线和配套工程规划建设,完成 329 国道马家桥至人民西路段工程,开工建设长海公路。加快推进世纪丘围涂工程,扎实做好上虞新港前期研究工作。完成 5 只 110 千伏以上输变电工程,启动 2 只 220 千伏、2 只 110 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

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实行重点项目领导领办负责制。鼓励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用地指标,做好债券发行等投融资工作。加强跨部门的项目论证沟通,打通申报、联络、审批等各个环节,深化完善行政审批全程代理、联合审批和限时办结制,切实抓好征地拆迁、资金配套等工作。健全重点项目督查、考核机制,加强工期、成本、安全管理和绩效评估,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2、重抓企业解困,稳定经济运行。

强化解困减负。大力开展“企业解困年”活动,实施“千百十”专项行动,组织干部下基层、进企业,建立难题分级报送和定期协调解决机制,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困。进一步梳理完善引导扶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更好帮助企业发展。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推动消费出口。高度重视对外贸易,优化出口产品和市场结构,积极鼓励申报出口名牌,鼓励参加境内外贸易展览活动,加快开拓东欧、中东、东盟等新兴市场,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大先进技术装备和紧缺资源性商品引进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收购国际品牌和营销网络,投资设立生产基地和加工点。研究制定鼓励扩大消费政策,加强农村、社区连锁店建设,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市场管理,鼓励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维护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吸引市外银行开设分支机构,鼓励市内银行增设网点。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建立金融风险防范补偿基金和应急专项资金,防范处置区域金融风险及企业突发性事件,依法打击涉企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再担保机制,深化担保类机构专项治理,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3、坚持工业主体,引导做强主业。

优化发展导向。大力实施“转型升级示范工程”,完善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组织抓好 40 只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加快发展机械装备产业,提高系统集成能力,鼓励成套设备制造,壮大电机、风机、机械仪器等行业。大力发展照明电器产业,鼓励发展 LED 行业,加快建设照明电器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鼓励发展光伏及绿色能源产业,加大应用制造环节的研发力度。优化发展精细化工产业,加大改造提升力度。提升发展轻工纺织产业,打响伞件、手套袜业、童装等区域品牌。

扶持壮大主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企业瘦身提质、做强主业,培育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大力实施“211”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扶持 20 家大企业大集团、100家行业优势企业、100 家成长型企业。狠抓企业技改投入,着重抓好 50 只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和 40 只结转项目。鼓励实行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专业化服务,鼓励发行企业债券,力争新增上市企业 2 家。充分利用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鼓励引进创业风险投资。

强化自主创新。落实各项人才和科技优惠政策,深化“引智强企”活动。抓好照明电器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完善绿色精细化工创新服务平台,鼓励做强企业研发机构,力争培育省级以上研发中心 4 家,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 100 只。鼓励专利成果产业化,引进转化自主创新成果90  项,申请专利2000件,授权 1000 件。大力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快名牌名品培育,争创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 1 个,新增浙江省级及以上名牌 6 只,省级著名商标 5 只,中国驰名商标 2 只。

 4、完善城市平台,发展服务经济。

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深化城市发展规划,完成滨江新城等控制性详规编制。启动龙山开发,完成青春广场二期工程,推进城防六期工程和西横河整治。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实施上源路、百多路等建设,推进兰芎路二期、称山北路、观山路、蒋丰路等路网工程,启动建设三环东路龙山隧道。抓好交通安全、环卫设施、停车行车、排涝截污、靓化美化等 5大类民生工程项目建设,重视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新增停车位 200 个。抓好城北 49 号、31 号地块等改造拆迁工作,加快头甲村等安置房建设。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设,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加强 96345 社区服务平台建设。

打响区域商贸品牌。完成大通购物中心、石狮商贸城二期、国际汽车机电广场二期、大通农批市场改建、上虞宾馆改扩建等重点商贸项目,继续推进舜江西路和迎宾大道“退二进三”进程。加强旅游资源规划保护,推进曹娥景区二期和中华石景园项目建设,加快英台故里祝家庄景区开发,规划建设海涂湿地公园。强化商贸旅游互动发展,进一步打响 “浙东新商都”和“住在上虞”品牌。

突破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引进培育骨干型物流企业和物流品牌,推进杭州湾国际物流园区、城东商业物流中心和杭甬运河作业区规划建设,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实施工业企业主辅分离试点。加快发展家居、灯具、汽车等区域会展业,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发展保险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中介服务企业。

做大做强建筑产业。帮助做好资质就位工作,支持企业提档升级,加快产业多元化发展步伐。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推进百官广场、财富广场、中富大厦等楼宇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回归经济”,鼓励和吸引建筑企业返乡投资。

5、着眼城乡协调,加快农村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启动中心粮库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 50 万亩以上。继续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建设,培育扶持农业企业,规范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和农产品品质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种养殖业基地。加强山区资源保护利用,鼓励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林。加大农业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加强农技推广和动植物疫病防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 2 万亩。

做强集镇经济。加快推进扩权强镇,继续实施中心镇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项目以奖代补,完善集镇经济发展平台。提升发展传统块状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家庭工业,继续推进规模企业配套协作本地化,新建家庭工业集聚点 20 个,新增家庭工业户 1500 家。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鼓励异地、联合建物业,重点扶持村集体年可支配收入 6 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深入开展“三联三促奔小康”活动,完成高山移民 50 户。

改善农村环境。完成曹娥江及其支流标准江堤建设,开工建设新东进闸排涝工程,启动虞北水系疏浚改造,加快病险水库和危桥除险,实施小流域治理,完成 40 个电气化村建设,基本完成永和水厂、汤浦水厂建设,推进农民饮用水工程。完善农村道路管养机制,推进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开展村庄综合整治建设示范村创建,实施“4211”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深化殡葬改革,整治乱建坟墓,扶持村级生态化墓地建设。

深化综合改革。继续推进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综合试点工作。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加快城乡公交、社区卫生服务、垃圾收集处置一体化建设步伐。启动农村宅基地置换改革试点,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新建改建 30 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创建规范化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50 个。

6、注重集约节约,提升发展质量。

落实节能减排。深化全民节能行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抓好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监管。扎实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探索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制度,实施重点排污企业控质减排,加快重点区域的持续整治。继续实施“三高一低”项目和设备淘汰改造三年计划,淘汰项目 4 只、设备 65 台(套)、改造项目 14 只,对 55 家企业开展废水(气)专项整治。

加强生态建设。深化绿色系列创建,推进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省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加快城区和重点工业功能区污水管网建设,启动集镇生活污水截污工程,继续抓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加强虞南、虞中、虞北三大生态圈建设,抓好 2.5 万亩重点防护林建设。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实施 20 只市级重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建设项目,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 10 家。大力倡导节约集约用地,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完成土地开发和建设用地复垦 1500 亩,盘活存量土地 3000 亩。


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越是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越要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稳定,越要重视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1、突出就业保障,着力改善民生。

大力推进充分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促进政策,探索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9000 个,推动就业服务网络向乡镇、社区延伸。实施与就业挂钩的发展支持政策,鼓励困难企业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等办法减少裁员。降低创业门槛,加强创业援助,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展消除“零就业家庭”活动,加强对低保家庭和就业困难家庭的援助帮扶,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和企业就业。提升农民培训转移工作水平,完成培训 4500 人、转移 3000 人,做好城乡居民双证制教育培训工作。继续对初高中毕业未升学人员实施免费就业培训。

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建设。继续推行社会保险“五费合征”,新增养老、医疗参保各 1 万人。制订和完善各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和农民工的社会保险政策,加快推进建筑业、商贸服务业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巩固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制度,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标,加大对因病致贫家庭的救助力度。加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推进廉租住房和住房公积金扩面,继续推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政策。严格执行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低保救助标准。发展慈善和红十字事业。继续做好对口支援青川县茅坝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文化繁荣。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组织开展科普系列活动。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进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创建,化解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债务 7000 万元。实施新一轮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理顺乡镇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推进城市社区和新农村配套幼儿园建设。合理配置区域教育资源,加强城乡学校协作互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积极发展文体事业。以“三大体系”、“八大工程”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精心组织建国六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开展农村“种文化”活动。参与浙东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修缮保护谢晋故居,启动建设谢晋电影艺术馆。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构建民生档案体系,争创国家一级档案馆。开展“小康健身工程”,举办第十届市运会。

加快发展人口卫生等事业。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对口支援、双向转诊制度。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设,提高对各种传染病、职业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抓好城乡居民健康检查。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实施“生育关怀”政策,完善利益导向和社会保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坚持依法统计,继续抓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3、加强公共管理,维护社会安定。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突出对道路交通、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推行“五个强制”措施,新增生产自动化控制企业 48 家,推进安全标准化创建工程,进一步做好“三合一”场所整治工作。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加强预案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深化推进“平安上虞”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群防群治网络建设,推进警力下沉和农村警务创新,加强居民小区物防、技防和保安巡防力量建设。继续推进反“两抢一盗”专项治理,加大“打黑除恶”和打击涉赌等犯罪力度。

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实施市场准入制度,扎实推进“十小”行业质量安全规范整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重视解决劳资纠纷特别是工资拖欠问题,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加大对欺行霸市、强揽强卖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招投标市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推进企业、个人征信建设。

4、推进依法治市,保障公民权益。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深入推进 “法律六进”活动,提高全民法制观念,着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关心支持村(居)、社区干部工作生活。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做好权益保障工作。真心关爱新居民,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继续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进一步推进老龄工作,提高集中供养水平,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落实优抚安置,帮助部队退役人员就业创业。


五、切实抓好一批实事项目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集中财力,大力实施“117”实事计划,着力抓好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项目。

1、全力推进十大基础建设工程。一是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及南接线工程完成投资四分之一;二是杭甬客运专线上虞段工程完成投资四分之一,做好站前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三是萧甬铁路上虞段道口“平改立”工程,完成 20 个道口主通道建设,确保年底全线封闭;四是城西快速通道工程,开工建设绍诸高速道墟枢纽互通,完成 329 国道马家桥至人民西路段工程;五是杭甬运河曹娥作业区工程,争取三季度开工建设;六是长海公路人民西路至滨海大道工程,确保三季度开工建设;七是两区配套工程,杭州湾工业园区完成基础投入 2.32 亿元,建设以东一区配套为重点的项目 28 只,经济开发区完成基础投入 5.19 亿元,实施以拆迁搬迁为重点的项目 14 只;八是世纪新丘治江围涂工程,完成新东进闸排涝工程水闸主体水下部分,完成围涂 1 万亩;九是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启动小越、驿亭、谢塘、曹娥、东关、道墟、崧厦、沥海、梁湖的截污工程建设,完成这些区域的污水管网及泵站建设;十是重点电网建设工程,启动建设 220 千伏展望变、东关变和 110 千伏路东变、禄泽变,完成 500 千伏观城至绍北输电线路工程、220 千伏沥海变、上虞变二期和 110 千伏上浦变、精细变二期工程。

2、努力抓好十类重点民生工程。一是教育方面,完成城北实验小学主体工程,城西初中续建工程竣工投用;二是卫生方面,完成市人民医院新院二期土建工程和市妇保医院搬迁改造,新建和改造 68 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三是文化方面,力争完成 5 个乡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80 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四是住房保障方面,完成 3 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建设,加快开发杭州湾工业园区 2 万余平方米职工公寓,对 544 户在低保标准 1.2 倍以下的困难群众实施救助;五是水利方面,完成曹娥江上游及其支流标准江堤工程,实施沥海三汇片水系改造工程,实施千库保安工程水库 4 座;六是道路安全方面,市级投入 1 亿元,完成道路安全改造 66 公里、桥梁涵洞改造 12 座,新建农村联网公路 64公里;七是农民饮用水方面,新解决 3.4 万山区农民的饮用水问题,完成永和水厂、汤浦水厂建设;八是城市功能方面,抓好五大类民生工程项目,实施赵家电坝改造主体工程,推进西横河综合整治,推进城防六期(铁路桥至江滨公园段)堤塘加固和景观建设;九是平安社区建设方面,实施封闭式小区改造试点,新增专业巡防队员 50 人,新增动态视频监控点 200 个;十是福利事业方面,完成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实施 120 个村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

3、着力实施七项民生制度提标行动。一是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标,中小学分别从 450 元、320 元提高到 550 元、370 元;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提标,筹资标准从每人每年 125 元提高到 160 元;三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标,筹资标准成年人从每人每年 400 元提高到 450 元,未成年人从每人每年 110 元提高到 120 元;四是大病救助对象生活补助提标,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 130 元提高到 150 元;五是城镇廉租房政策提标,享受标准从低保两倍以下、人均住房面积 15 平方米以下扩大到低保三倍以下、人均住房面积 18 平方米以下;六是城乡居民低保标准提标,城镇由每人每月 300 元提高到 340元,农村由每人每月 210 元提高到 240 元;七是养老金提标,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平均提高 130 元。


六、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有境界、有干劲、有分寸、有信心”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政府工作创新,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1、建设清醒有为、改革创新的政府。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冷静应对发展形势,以积极有为的姿态抢抓机遇,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增创优势,以克难攻坚的行动赢得发展。大力实施政府管理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施两区和乡镇(街道)扩权。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公共财政建设,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提高国资运营绩效,不断增强政府运行保障能力。

2、建设高效服务、快速落实的政府。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每一个机遇,落实每一项工作,集中精力搞好服务。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经济保民生保稳定的理念,主动为发展担责,切实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强化为纳税人服务意识,坚持服务围着基层转、服务围着项目转,重视解决“中梗阻”问题,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完善工作考核,实施行政问责,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3、建设以民为本、公平正义的政府。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高度重视解决一些基础性、迫切性、覆盖广、受益多的民生问题,确保当年预算内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切实增强公共产品供给能力。统筹把握来自各方面的利益诉求,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节能降耗责任,全面实施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不断增强公共利益保障能力。

4、建设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意见。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民情恳谈”等制度,推进民主决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确保机关公用经费压缩 5%、专项经费、会议经费零增长。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努力从制度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危机蕴含机遇,压力催生动力。虽然发展中困难不少,但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市人民的合力拼搏,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前进的脚步。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