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4-01-25 09:14 字体:[ ] 信息来源:


2008 年 2 月 26 日在上虞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上虞市人民政府市长 叶时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 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很不平凡,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上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动适应不断趋紧的宏观环境,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商贸活市、生态靓市、文化强市”战略,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年”、“优化环境年”活动,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综合实力跃上了新的台阶,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09.53 亿元,增长 14.1%,人均生产总值达到 5267 美元。实现财政总收入 33.03 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16.71 亿元,分别增长 32.1%和 36.5%。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25.84 亿元,增长 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4.64 亿元,增长 16.8%;自营出口 14.85 亿美元,增长 38.4%。

过去的一年很不容易,我们经历了重重考验,化解了种种矛盾,战胜了比预想中更大的困难。针对廉政方面出现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干净干事创事业,凝心聚力促发展;面对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我们切实加强监管引导,大力实施控质减排、节能降耗行动,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针对个别企业债务问题引发的金融风险,我们着眼大局、积极协调,有效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面对“罗莎”台风的侵袭,我们众志成城,切实做好防御和救灾工作,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面对“10·26”重大交通事故,我们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举一反三、落实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过去的一年很不寻常,我们高度关注民生,在富民惠民方面采取有力举措,打开了民生事业的新局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605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9670 元,分别增长 12.9%和 12.4%。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9300 余个,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3000 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3.26%,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培训农民 3.73万人,转移 1.17 万人。新增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等五大保险 17.36 万人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人均提高22 元,全年支付 4527 万元、受益 24050 人次;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参保人数 33758 人;全面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受益 594 人。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 40 元,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解决了近 6000 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 225 元提高到 268 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 135 元提高到 162 元。完成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 120 户,新解决廉租住房 30 户,实现了人均住房面积 12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保家庭应保尽保。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战胜了困难,加快了发展,改善了民生,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不断前进,各个方面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

1、经济质量在创新创业中日益提高。新型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实现工业总产值 880.6 亿元,增长 29.1%。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 79.8 亿元,增长 12%,其中高新技术项目投资比重达 25.7%,50 只重点工业项目中设备和技术投资比重提高 7.7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新认定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11 家、省级及以上新产品 162只,申报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81 只,申请专利 1096 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 5 只,新创国家免检产品 7 只,阳光节能灯成为绍兴市首个出口免验产品。企业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天外天伞业、卧龙地产成功上市,浙江龙盛增发新股。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新注册登记企业 1147 家、个体工商户 3407 户;规模企业配套协作本地化工作成效明显,新增现代家庭工业集聚点 16 个,发展家庭工业户 1614 户。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完成三产投资 41.08 亿元,增长 30.6%,上百万和城、石狮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一期、国际大酒店二期、雷迪森万锦大酒店、大润发超市等建成开业,曹娥景区孝文化主题公园加快建设,英台故里祝家庄旅游景区项目启动建设,覆卮山冰川遗迹、皂李湖休闲度假区、东山景区规划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会展中心建成投用。楼宇经济加快发展,在建商务楼宇面积达 42.8 万平方米。农业特色更加明显。十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启动建设,蔬菜、水产、花卉、茶果、畜禽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在全省考评中名列前茅。农业企业销售额达 22.08 亿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42 家。实现粮食总产量 26.3 万吨,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建筑业实力保持全省领先。实现建安产值  590  亿元,新开辟 5 亿元以上区域性市场 15 个,创全国性优质工程大奖 10 项、省级 60 项,建筑企业加快向新型建材、能源资源、地产等行业拓展,52 层的“百官广场”动工兴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新实施重大循环经济项目 36 只,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企业 29 家,关停淘汰重污染项目 36 只,万元 GDP 综合能耗实现下降,COD 和 SO2 排放总量双双超额完成削减任务,被评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先进县(市),杭州湾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试点示范园区。

2、发展动力在开发开放中不断增强。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在全国县级市中首次成功举办“欧洽会”,照明电光源、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等行业获得国际产业资本和先进技术的有力支撑。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实际利用外资 1.55 亿美元,增长53.5%,引进内资 13.71 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 17.5 亿美元,外经合作营业额达到 8128 万美元,完成境外投资额 2518 万美元。发展空间有效拓展。初步完成市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修编,完成杭州湾钱塘江岸线上虞段利用规划编制。成功实现世纪丘围涂工程南股槽截流。杭州湾工业园区 7.3 平方公里拓展区建设全面启动,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步伐不断加快,乡镇工业功能区扩容提升和基础配套扎实推进。新建标准厂房 88 万平方米,新签约、入驻企业 146 家。要素保障水平明显提高。推行工业用地出让招拍挂制度,盘活存量用地  4460亩,完成建设用地复垦 1600 亩,保障各类用地 14255 亩,90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完成供地,工业用地亩均投资强度提高 30万元。金融支持发展力度明显加大,市内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余额 44.75 亿元,异地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余额 15 亿元。

3、城乡建设在统筹协调中整体推进。城乡配套日趋完善。杭甬运河上虞段基本贯通,四环线、边墩互通立交和百悬线百官至梁湖段、西上线上浦至汤浦段建设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新建乡村联网道路 65 公里。口门大闸、浙东引水工程建设和上虞新港前期研究进展顺利,曹娥江及支流主要堤塘标准江堤和猫山分洪闸改造全面启动,“千库保安”工程扎实推进。修编完善市域污水管网规划,污水处理二期项目调节池等设施建成投用,排污管网加快配套。完成电力设施布局专业规划修编, 220 千伏沥海变和 110 千伏精细变等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实施公用信息网络提速工程,顺利完成电话号码升位,提前实现 “村村通宽带”目标。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 4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11.66平方米。城市道路配套更为完善,完成迎宾大道、盖山路、江东北路、峰山南路、龙虎山路建设。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文化广场改造、青春广场建设和丁界寺截污工程等 69 只市政类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头甲村、大厂村等城中村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完成城市房屋拆迁 20 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 50 万平方米。建立城市建设管理协调机制,积极开展“城管进社区”活动,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96345 社区服务中心建成启用,社区服务不断优化。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调整优化乡镇财政体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财政收入分成比例。制订出台中心镇扩权方案,实施基础设施项目以奖代补和投融资补助,完成崧厦、丰惠、章镇、小越的总体规划修编,崧厦、丰惠、章镇成为首批省级中心镇。广泛开展绿色系列创建,新创建省级生态乡镇 2 个,通过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现场验收 2 个。实施 75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每年预计可增加收益 350 万元。继续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完成 80 个行政村的村庄建设规划,新创建省全面小康示范村 4 个。深入推进农民饮用水工程,新解决  4.55  万农民的饮用水问题。深化农村宅基地整治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建成垃圾中转站  32  座,新建村级垃圾收集点 377 个,整治河道 52 公里,治理水土流失 9 平方公里,在 14 个村开展了生活污水整治试点,完成存栏 500 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污染治理。

4、和谐社会在全面发展中加快构建。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协调。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制订出台一揽子政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市场更趋健康繁荣。成功举办“虞舜文化活动月”,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建成开放城市档案文化展厅,新创绍兴市文化示范乡镇 2 个,新编越剧《月光恋》,广播剧《此生无憾》入选省“五个一工程”,“越窑青瓷”、“上虞吹打”、“哑目莲”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教育均衡化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保持较高质量,学前教育管理更加规范,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成功举办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和第十届老年人运动会,滨江体育公园、市民中心体育场建成投用。社区责任医生制度不断完善,1.1 万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和 51.8 万农民享受免费健康体检,重点传染病、职业病防控工作有效加强。完成市人民医院城北新院主体工程和梁湖、道墟卫生院改扩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明显,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社会风尚更加文明。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和“十佳新上虞人”评选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镇、村)16 个,恒利社区被评为全省十佳和谐社区。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建立乡镇“慈善超市”,开设“中福在线”,新募慈善捐赠 3000 余万元。深入实施“五五”普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进一步深化。成功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和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荣获全国老龄工作维权示范岗先进县(市)。征兵工作连续 18 年获得省级及以上先进。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更为扎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基层安监机构和装备建设,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年安全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 2.3%、8.4%和 17.8%。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掉涉黑涉恶团伙 23 个,全部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 1.53%。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农村放心店实现全覆盖。动植物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明显。社会利益协调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日益完善,群众反映的一些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访工作基础更加扎实。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加快建设,担保类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有效推进。


5、自身建设在改革创新中更为加强。民主法制日益健全。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和向政协通报重大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215 件,政协委员提案、意见 215 件。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村民委员会换届试点工作顺利完成。效能建设不断深化。全面实施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完成“一办四中心”体制调整,便民服务中心创建成为省示范行政服务中心。调整优化政策导向,降低创业门槛,强化创业援助,创业环境更加宽松。健全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精心组织“项目推进月”活动,项目保障和服务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完成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进一步优化了政府债务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清理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奖金福利发放,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节约型机关和廉洁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外事、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上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虞直属单位和驻虞部队、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为上虞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发展是关键,惟有加快发展才能抢抓机遇、迎头赶超,在日益增多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民生是根本,惟有注重民生才能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在日渐提高的民生诉求面前,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富民惠民不含糊,以民生的改善赢得最广泛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稳定是前提,惟有保持稳定才能集中精力、专注发展,在日趋复杂的社会矛盾面前,我们必须全力维护和谐稳定不放松,让稳定的环境成为安居乐业的基础和保障。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比较突出,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任务艰巨;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还不够高,社会管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对照创新创业、加快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精神还需进一步倡导。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深刻剖析,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8 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08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步入新的一年,大事多、喜事多,机遇难得。改革开放迎来三十周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继续看好。口门大闸即将完工,杭甬运河全线通航,世纪丘围涂加速推进,盼望已久的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开工在即,上虞正日益成为广受关注的发展热点地区。

展望新的征程,挑战多、压力大,形势逼人。宏观环境日益趋紧,节能减排责任重大,出口环境深度变化,要素制约不断加剧,发展成本全面上升,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利益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社会民主诉求、群众民生需求不断提高,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构建和谐社会的使命更加艰巨。

根据新的发展形势,按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推进新跨越、迈向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五市战略”,突出“全面创新、全民创业,优化发展、优先富民”的工作主题,全力抢抓大桥机遇,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不断强化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和谐建设,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12%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增长 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 1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16%;自营出口增长 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4%;万元 GDP 综合能耗下降 4.5%;COD 和 SO2 排放总量均削减 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3.5%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0.5‰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牢牢把握以下五条原则: 

第一,始终坚持发展为先,致力加快转型升级。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将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最大的责任,坚持好中求快、快中见优,抢抓大桥机遇,推进开发开放,深化全民创业,加快创新提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要素保障,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在更高起点上的新一轮发展。

第二,始终坚持民生为本,致力改善人民生活。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我们将自觉按照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积极推动充分就业,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促进文化繁荣,大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真心真情地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始终坚持和谐为重,致力保障公共利益。和谐是发展的本质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和谐社会建设,充分激发社会活力,不断健全民主法制,依法保障公民权益,大力促进社会公平,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切实强化安全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努力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第四,始终坚持统筹为要,致力促进整体协调。统筹是发展的根本方法,我们将切实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更加注重发展的协调性,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把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和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兼顾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努力促进速度质量效益、人口资源环境、改革发展稳定的整体协调。

第五,始终坚持创新为上,致力推动全面进步。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提倡敢想敢做,鼓励敢闯敢冒,勤于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创造,坚决破除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工作程式,大胆破除制约创新创业的思想观念和机制体制障碍,努力以政府自身的创新带动社会各个方面的全面创新。



三、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08年,我们将按照上述目标和要求,强化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以创新创业的激情推进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保障发展,以富民惠民的实绩检验发展。着重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1、深化创新创业,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切实加快结构调整,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大力推进工业创新。围绕自主创新核心,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引进领军型人才和引领型高新技术项目,加快科技项目产业化步伐,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力争培育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8家、研发中心 2家;加快推进名牌名品战略,积极培育区域品牌,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力争新增省级及以上名牌8只、驰名商标2只、著名商标8只。突出结构调整主线,改造提升机电、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大力开展化工行业“提升发展年”活动,培育发展伞业、手套袜业、铜管、新型包装、机械仪器等块状经济;加快照明电光源、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着力打造“中国电光源生产研发基地”;坚持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重点抓好总投资53亿元的23只传统产业提升项目、总投资17亿元的9只新兴产业壮大项目和总投资8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项目,着力提高设备和技术投资比重。强化制度创新动力,建立健全上市工作协调机制,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直接融资和上市公司增发新股,力争新增上市企业3家以上,争取募集资金总额30亿元以上;引导企业加强产业协作,推动企业收购兼并、重组嫁接。造浓全民创业氛围,大力发展现代家庭工业,设立中小企业创业援助基金,积极营造“工商从简、税赋从轻、电力从优、审批从快”的创业环境,鼓励规模企业通过工场外设、服务外包、委托加工等形式加快配套协作本地化,确保新建现代家庭工业集聚点 30个以上,发展家庭工业户 1500 家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整合提升商贸服务业优势,推进大通购物中心、国际时代广场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强化消费环境宣传推介,加快集聚知名品牌,全力打造“浙东新商都”。积极实施舜江西路等重点区域的“退二进三”,鼓励生产制造企业主辅分离发展服务业经济。积极培育专业市场,加快石狮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二期、农批市场和国际汽车机电广场建设,规划建设照明电光源等专业市场。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提升大三角物流中心,启动城东仓储物流基地和杭甬运河丰惠作业区建设,完成杭州湾工业园区物流基地规划。积极培育会展、信息服务等新型业态,打响家居、灯具、机电、伞业、汽车等区域会展品牌。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曹娥景区孝文化主题公园和英台故里祝家庄旅游景区建设,加强皂李湖、覆卮山等旅游资源的保护和推介。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继续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  63  万亩。加快培育农业示范基地,着力建设十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实施 2 万亩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鼓励发展农业外拓基地。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力争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 万亩以上,培育绍兴市级专业合作组织 10 家以上、农业龙头企业 25 家以上。加快完善农技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大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打响葡萄、杨梅、南美白对虾等区域性农产品品牌,鼓励发展出口农业。继续深化农民信箱工作,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加强农业经纪人队伍建设。

做大做强建筑产业。进一步集聚建筑业优势,加快市场拓展步伐,确保实现建安产值600亿元。推动建筑企业向能源资源、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促进多元化、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能人经济、回归经济,鼓励建筑业主返乡投资创业,力争投资额超过8亿元。切实抓好“百官广场”建设,加快搭建集技术研发、信息服务、设计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建筑业服务平台。

2、抢抓大桥机遇,全面实施开发开放。以杭州湾嘉绍跨江大桥建设为契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搭建发展平台,推进对外开放,全力打响大桥品牌。

推进重大基础配套。积极配合嘉绍跨江大桥和绍诸高速公路建设,做好配套设施的规划对接和前期准备工作。配合抓好杭甬客运专线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完成萧甬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加快袍江大桥、长海公路建设。完成杭甬运河和口门大闸建设,推进浙东引水工程,开展上虞新港建设前期工作。加快电力设施配套,实施5只110千伏以上输变电项目。

加快搭建发展平台。全面完成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做好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衔接,确立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用地规模与空间布局。加快杭州湾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启动建设后勤服务区,完成拓展区基础设施配套,争取列入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重点开发区。加快经济开发区一号路以北区块和拆迁安置区基础配套,完成工业污水专线建设和江滨路等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世纪丘围涂工程,力争新围海涂 2 万亩。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切实加大对日韩、欧美等地区的引资力度,不断扩大对甬台温、沪广深等区域的招商,力争实现合同外资3.5亿美元,实到外资1.8亿美元,引进内资15亿元。调整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大出口品牌培育力度,鼓励重要原材料和关键设备进口,推进通关便利化。扎实推进外经合作,支持设立境外贸易窗口和加工基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发展,力争实现外经营业额8500万美元、境外投资额2600万美元。

3、着眼城乡一体,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市的带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促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互动发展、整体推进。

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深化完善城市规划,按照“城北提升、城东集聚、城西拓展、城南延伸、老城优化”的思路,深化细化滨江新城、铁路客运专线站前区域等各项规划,促进城市整体协调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老城区和经济开发区新安排67  只市政类民生项目,完善城北三环、四环之间区域道路网络,抓好江东北路、称山北路等道路配套,建设改造江滨西路、人民西路,加快迎宾大道两侧整体改造,抓好多世路、多元西路、外环南路匝道、多宝路、市民大道东段等道路建设。继续抓好城防六期工程建设,实施西横河综合整治。加快楼宇项目建设,稳定发展房地产业。创新拆迁工作体制机制,继续抓好头甲村、大厂村等城中村改造,推进重点区块拆迁,确保完成房屋拆迁 20 万平方米。逐步改善社区活动设施,完善 96345 社区服务中心,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加快“数字城管”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城管进社区”,切实抓好城区违章建筑、交通违章行为等专项整治,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做大做强集镇经济。积极推进中心镇建设,实施32只基础配套以奖代补项目,强化产业支撑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提升集镇综合实力,扎实推进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助和贷款贴息,大力发展边界经济、道口经济、块状经济,鼓励发展集镇商贸服务业。继续抓好标准厂房建设招商工作,提高标准厂房入驻率。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山区乡镇加快发展。

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村建设家庭工业集聚点、民工公寓、三产用房等物业经营项目,新增年收入 20 万元以上村 15 个,消除年收入 6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 20 个。全面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探索建立城乡垃圾收集处置一体化机制,巩固“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成果,新启动环境整治村 50 个,完成河道整治 50 公里。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新建乡村联网道路 75 公里。抓好上浦闸节水改造、“千库保安”工程建设,加快曹娥江及支流标准江堤建设。扎实推进农民饮用水工程,逐步解决山区农民的饮用水问题。全面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完成 79 个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新建 300 个农村综合变台区。推进新农村信息化建设,建成示范村 5 个、达标村 30个。深化“百企联百村”活动,加快农村新社区建设,启动 8个中心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4、强化环境保护,共建生态和谐家园。牢固确立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建设天蓝、气清、水净、地绿的宜居家园。

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继续实施重点排污企业控质减排和全民节能行动,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环保监管网络,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探索污染物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机制。深入开展高能耗、高污染、高风险、低效益项目整治行动,启动实施“三高一低”淘汰改造三年计划,对设施设备提前更新改造进行以奖代补,确保全年淘汰项目 26 只、设备 58 台(套)、改造项目 31 只,新增生产自动化控制企业 12 家、废水(气)治理设施 80 台(套),新建改建项目污染治理设施“三同时”执行率达到 100%。

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广泛开展绿色系列创建,巩固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和省森林城市创建。争创国家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2个。加快两区和道墟化工区块生态化改造步伐,完成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扩建改造城区和重点区域污水管网。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虞南、虞中、虞北三大生态圈建设,新建沿海防护林4500亩。新实施8个村生活污水整治,完成存栏2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污染治理。

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快国家科技支撑项目30个子课题研究,实施20只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争取20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双控”标准,继续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探索建立规划指标和土地复垦指标有偿流转机制,加大建设用地复垦和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完成复垦1000亩,盘活存量 3000亩,亩均投资强度达到150万元。加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统一管理。

5、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构建共享体系。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追求,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千方百计促进成果共享,努力创造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和谐新生活。

积极推进充分就业。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配套措施,扎实开展“零就业家庭”助业行动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城乡低收入家庭就业“一户一策”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培训,扎实推进农民培训和转移工作,切实加大创业型培训力度。全面实施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岗位技能。引导大中专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帮助解决就业问题。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推行社会保险“五费合征”,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补充保险制度,全面实行医保信息化管理,切实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启动经济适用房、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和人才公寓建设,抓好城镇廉租住房 “提标扩面”工作,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推进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积极发展社会慈善、福利、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大力促进文化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新创建“省东海文化明珠工程”2个、“绍兴市文化示范乡镇”2个。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积极实施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化遗产普查,实施陈春澜故居、春晖中学名人故居等修缮工程。开展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组织“改革开放先行人物”、“创新创业风云人物”等评选,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文化。积极推进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繁荣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组织“迎奥运”系列活动,深入推动全民健身,探索学校体育设施适度向社会开放的共享机制。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全社会思想道德水平。

加快发展社会基础事业。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完成城南初中续建、丰惠镇小迁建和杭州湾工业园区民工子弟学校改建,启动城西初中、城北小学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市人民医院城北新院建设,新建改建章镇、盖北、谢塘、岭南等卫生院,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改造。保障城乡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开展新一轮农民健康体检。大力开展 “生育关怀行动”,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组织开展科普传播系列活动。开展第二次经济普查。深化民生、民情档案工作,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建设。

6、加强公共管理,促进社会安定有序。高度重视社会管理,依法管理社会事务,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安监网络,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年”活动,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挂牌整改和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实行危化品企业定期安全评价制度,强制推行危化品生产企业和“三合一”场所安全改造,加大道路、桥梁、涵洞的安全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切实加强消防工作,完成杭州湾工业园区消防站建设,建立经济开发区、虞南地区消防队伍,推进森林消防预警监察系统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严重职业病的防治,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

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切实抓好粮食储备工作,做好油、电、煤等重点物资的有序调度,加强人才劳动力市场建设。依法落实重要商品和服务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努力稳定市场物价。加强招投标市场监管,深入开展“净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强化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优化金融支持导向,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继续加强担保类机构治理,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推进平安系列创建和“综治进民企”活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建立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网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开展“反两抢一盗”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赌博等社会不良风气的治理。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加强劳动执法监察,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进和谐企业创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切实做好权益保障和基层民主工作。实施 150 个村老年福利服务“星光计划”,争创省级老龄工作先进县(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残疾人帮扶工作,真心关爱“新上虞人”。做好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提高公民民主参与水平。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试点,创建规范化管理示范村 35 个。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把改善民生摆到政府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计划投入资金 6.89 亿元,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就业方面,新增城镇就业岗位 1 万个以上,培训城乡劳动力 1 万人,转移农民 5400人,对初中毕业未升学的城乡预备劳动力全部实行“校企挂钩”的免费就业培训,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出现一户、帮扶一户、解决一户”。二是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 268 元提高到 300 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 162 元提高到 180元,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给予全额低保补助金;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1 万人,提高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月养老金标准人均126 元。三是医疗和公共卫生保障方面,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1 万人,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从 75 元提高到 125 元,门诊纳入报销范围;大病救助对象生活补助标准由每月 100 元提高到 130 元;按照城乡居民人均 20 元、外来务工人员人均 10 元的标准,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新建和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62 个。四是教育方面,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免除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借读费,将中小学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 450 元和 320 元,职业教育经费预算从 335 万元增加到 1591 万元。五是基层文化方面,组织 100 场戏曲、5000场电影、10000 册图书到农村,新建乡镇文化中心 5 个,新建改建村文化室 100 个,对城乡低保家庭免除有线电视初装费。六是住房保障方面,低保两倍以下低收入家庭、因病致贫户且人均住房面积在 15 平方米以下的城镇家庭将全部享受廉租住房政策,启动建设 3 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3 万平方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和 300 套人才公寓,完成 200 户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率达到 100%。七是公共交通方面,完成城区及通往杭州湾工业园区、丰惠、崧厦、章镇、小越的公交一体化改造,新增公交站点 268 个、公交班次 160 班,对 70 岁以上老人发放免费公交卡。八是农村饮用水方面,动工建设汤浦、永和水厂,推进山区农民饮用水工程,新解决 4 万农民的饮用水问题。九是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完成城南泵站和城南、城北污水管网建设,实施连接小越、驿亭、谢塘、曹娥、东关、道墟、崧厦、沥海的污水管网及泵站建设。十是公共安全设施方面,全面启动曹娥江及支流标准江堤建设,完成 18.9 公里建设任务,完成 4 个列入“千库保安”工程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增设道路安全钢质护栏 6 万米、安全标志 1280 块、安全标线 6 万平方米;完成危桥、涵洞改造 71 座(个);增设城区红绿灯、电子警察 11处,改造电子警察 11 处。



四、努力建设更有作为的政府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艰巨,为了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要求,努力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1、力倡高效务实之风。坚持不懈地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教育和引导政府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干事创业,满腔热情为民造福,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大力倡导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精神,碰到困难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甘于为加快上虞发展挑担,勇于为维护公共利益尽责。大力倡导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抢抓每一个机遇,落实每一项工作。大力倡导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提倡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说实话、说有用的话,把主要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把更多时间用在调查研究上。进一步健全目标责任制,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激励,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定一件、抓一件、成一件。

2、坚守依法行政之道。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依法保障公民权益,依法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团体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决策评估、社会公示与听证等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公开发布制度和异议处置机制。

3、大兴改革创新之举。牢固树立开明开放的发展理念,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创业者,保护生产力。调整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明确扶持导向,优化各类资源要素配置,进一步调动基层和市场主体的发展积极性。健全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注重协作,强化保障,优化管理,进一步提高项目绩效。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加快水务体制改革。完善投融资体制,提高债券融资比例,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控制和绩效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和完善行政审批网上平台。

4、恪尽公共管理之职积极履行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的关系。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当年预算内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更加均衡的公共产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建立健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实行严查、严管、严处理,落实一票否决制和目标问责制,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

5、夯实廉洁从政之基。始终坚持公正用权、廉洁从政,自觉做到既干净、又干事。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切实规范用权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切实加强行风建设,深化“企业评部门、群众评行风”活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珍惜民资民力,倡导勤俭节约,规范公物配置,严控公务开支,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加大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环节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勤政廉洁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发展时不我待,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中共上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全力抢抓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的新上虞、开创幸福和谐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