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次数:发布日期:2024-01-25 09:48 字体:[ ] 信息来源:


2007 年 2 月 6 日在上虞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上虞市代市长 叶时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四年很不平凡,是我市面临困难和制约最多,但同时也是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时期之一。全市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上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开创了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四年来,市政府致力于为上虞的新一轮发展奠基,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的承诺,围绕建设滨江生态型现代化和谐城市这一总体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坚持率先发展,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突出抓战略、做规划,大力实施“四市”战略,按照“北工、中城、南闲”的总体布局,完成了新一轮较大规模、较为系统的规划修编。突出抓城市、拉框架,通过三环、四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建项目拉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城市建设沿江北上,实现了从“龙山时代”向“曹娥江时代”的重大跨越,建成区面积扩大到 24 平方公里。突出抓工业、搭平台,提升经济开发区,开发杭州湾上虞新区,重抓乡镇工业功能区的标准厂房建设,竣工 116 万平方米。突出抓要素、强保障,多管齐下缓解用地紧张矛盾,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强化有序用电管理,确保了经济稳健运行;完成 1.1 万亩世纪丘一期围涂,进一步拓展了发展空间。

二是落实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政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促进规模企业向高新化提升,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功举办第二届科技节;加快个私经济向集群化发展,整合政策资源,扶持伞业、铜管、手套袜业等块状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先后引进松下、伊藤忠等世界 500 强企业和华孚色纺、恒安纸业等一批龙头型项目,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全力推动资源利用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强化用地“双控”管理,严把安全、环评准入关,完成化工园区的省环境保护重点监控区整治任务,扎实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试点。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制订专项规划,出台扶持政策,一大批重大商贸服务业项目相继实施。

三是推进协调发展,不断提高社会和谐程度。注重城乡统筹,出台系列政策,推动新农村建设,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扎实开展“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实施农村宅基地整治、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等一大批实事工程,启动中心镇培育和中心村建设。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优化网点布局,推进教育均衡化;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积极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市;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成功举办“中国伞节”、 “虞舜文化周”和市九运会;开展多形式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开放、大气、和谐”的人文精神;大力建设“平安上虞”,建立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完成“四五”普法,积极稳妥地做好滩坑水库移民安置。切实加强国防教育,征兵工作连续保持省级以上先进荣誉。

四是注重转型发展,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政府工作的规则和流程,积极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致力于转变政府职能,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食品药品监管等重要领域,加强机构建设,健全管理网络;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初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运行机制,探索重大事项决策预告、公示和听证制度,完善目标管理、计划执行和督查考核三大体系,形成政府工作整体合力;围绕优化发展环境,设立国检、海关办事机构,相继开展“工业经济服务月”和“企业创新服务年”等活动,全力服务发展。

过去四年,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实干,克服了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抓住了发展机遇,提升了发展理念,增强了发展信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到 2006 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 265.94 亿元,年均增长 12.6%;财政总收入 25.01 亿元,年均增长 22.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12.24 亿元,年均增长 28.3%。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型,特色农业、优高农业和生态农业取得较快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全国无公害蔬菜基地示范(县)市。工业经济和建筑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 556 亿元,年均增长 20%,销售超亿元企业达 83 家,上市企业增至 5 家,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24 家,新创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 43 只,其中国家级 6 只;建筑业产值达到 473 亿元,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服务业加快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4.63 亿元增加到72.56 亿元,现代物流、连锁经营、信息服务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经济的外向度进一步扩大,累计实际利用外资 4.99 亿美元;自营出口在 2006年突破 10 亿美元,年均增长 42.6%。

——  城乡一体加快形成。城北三环以内的路网、林网、水网基本形成,市民中心组团等一大批公建项目投入使用,重大商贸项目、商务办公和品牌房产等新兴楼宇加速崛起,城北新区初具形象。完成解放路步行街、人民中路等老城区主要道路和西大门入城口改造,建成 15.5 公里城防景观带,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城市,城市化水平达到 51.5%。完成丰章公路、百红公路崧厦至红卫段、104 国道上虞段、余梁公路上虞段等道路桥梁建设,提前两年完成乡村康庄工程,城乡连接更为顺畅。新建标准江堤 31.63 公里,建成标准农田 22.8 万亩、省“千库保安”水库 10 座,维修加固病险水库 160 座,整治河道 150余公里,解决 13.2 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 “放心店”469 家,有线电视、户外调频广播和宽带网络实现村村通,农村基础条件明显改善。拆除农村旧房 97.5 万平方米,退宅还耕 2700 余亩;新建垃圾中转站 36 座,累计集中处置农村生活垃圾 10.6 万吨,农村生活环境呈现较大变化。

——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科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成为省首批科技强(县)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实现省教育强乡镇(街道)“满堂红”。全民健身日趋活跃,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富有成效,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小仙坛青瓷窑址列入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梁祝传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命名为“中国英台之乡”;新疾控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病防治医院建成投用,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1 家、卫生服务站 96 家,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计划生育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成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市。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明显,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省首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省平安(县)市。

——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0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8600 元,年均分别增长 14.1%和 10%。新增就业岗位 3.3 万余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 3.6%,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 5.9 万人,转移就业 4.05 万人。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 7.6 万人,医疗、工伤、失业参保人数均有大幅增长,8.16 万被征地农民和 0.85 万专业渔村渔民参加基本生活保障,新农医覆盖率达 95%,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 100%。生态人居环境加快形成,中心城区新增绿地 176 万平方米,虞北海涂新增绿化 241 万平方米,虞南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工作成效明显;化工园区经过整治,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主要河道基本达到四类水质,大气质量基本达到功能区要求,工业固废得到妥善处置,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上虞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在虞直属单位和驻虞部队、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上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来的成就,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年来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精神财富。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和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是:经济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中小企业发展不足的问题已严重制约增长后劲;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加大,转变增长方式刻不容缓;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还不高,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一部分城乡居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治安的总体形势还比较严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仍然较大;一些深层次的改革尚未突破,整体服务环境、创业环境与群众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一定正视这些矛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跨越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放眼未来,上虞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国际资本和产业加速向长三角地区转移,向制造业中高端环节推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承接国际先进技术,促进本土产业升级;省委省政府打造环杭州湾产业带的重大决策,以及嘉绍高速、杭甬运河、城际轻轨、上虞新港区、世纪丘围涂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推进,为我们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特别是嘉绍跨江大桥的即将动工建设,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上虞的发展将由此进入大桥经济的崭新时代。同时,我们将面临宏观经济环境变数增大、区域竞争更为激烈的新挑战,资源环境的制约更为突出。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审时度势,积极应对,勇于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开创上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紧扣“推进新跨越、迈向现代化”这一主题,深入实施“工业立市、开放兴市、商贸活市、文化强市、生态靓市”战略,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向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努力把上虞建设成为以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依托,宜居创业的滨江生态型现代化和谐城市。

经过五年的改革和发展,力争在六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实现预期的目标蓝图:

——  基本形成与经济强市相对称的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 11%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 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  10%,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五年倍增”目标。五年后的上虞将成为更具竞争实力、更具开放活力的全国经济强市,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程度明显提升,初步建成现代都市农业基地;先进制造业体系基本形成,机电、化工、轻纺等三大传统产业全面提升,伞业、铜管、手套袜业和现代包装业等块状经济不断壮大,汽车零部件、照明电器、小家电等新兴产业形成重要增长点,上市公司增至 8 家,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城北新兴商业圈、老城区核心商业圈、开发区特色商业圈更趋繁荣,现代物流业初具规模,绿色休闲业形成气候,第三产业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  基本形成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一致的经济增长方式。经过五年的努力,结构调整取得更大进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5%以上;经济增长进入创新驱动阶段,技术创新更趋活跃,全社会研发经费占 GDP 的比重达到 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5%。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升,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期末下降 20%,COD、 SO2 排放量均削减 15%以上,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面达到 100%,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创建为国家级生态化改造示范园区,初步形成具有循环经济特色的产业体系。

——  基本形成与大桥经济时代相对接的开放发展平台。过五年的建设,上虞必将一跃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聚焦的城市。嘉绍跨江大桥初展雄姿,连接线工程全面建成,曹娥江大闸、杭甬运河及运河码头投入使用,互联互通、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杭州湾上虞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世纪丘 8 万亩新围滩涂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上虞新港区及配套运河工程加速推进,工业新城区初具雏形,成为外资项目争相进入的密集区。经济开发区的规模和功能得到全面提升,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城市工业的集聚区和商贸发展的繁华区。乡镇工业功能区凭借大桥经济的预期效应和标准厂房的先发效应,成为市内外中小企业的创业乐园,呈现集约发展、集群发展的迅猛势头。

——  基本形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城乡一体化格局。五年之后的中心城区将更显繁华,城市化水平达到 58%。城北新区一大批重大商贸项目和商务楼宇相继建成,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区;城西生活商贸区初步形成,一江两岸城防景观带成为城市形象的集中展示区;城东形成以家居建材、汽车机电、农副产品批发为支撑的新兴市场群;城南基本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和景区项目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的住宅休闲区;老城区的功能设施更为完善。四个中心镇在功能提升、产业培育、人口集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三十个中心村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集中建房、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以三级城镇体系建设为抓手,基本形成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长效机制,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乡村公路实现联网互通,70%以上的村庄环境得到整治,民主法治村(社区)达标率 75%以上,农民素质普遍提高,非农就业达到 80%以上,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有效改变。

——  基本形成与经济建设状况相协调的社会发展体系。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城市和省示范文明城市的创建目标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生态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形成浓厚氛围,社会形态更为和谐。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职业教育取得大发展,均衡化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市体育馆等一批体育设施,全民健身热持续高涨,创建成为省体育强(县)市。文化事业更趋繁荣, 90%以上的行政村和农村社区建有文化活动中心(室),有线电视入户率 90%以上,形成覆盖全市大部分农村的文化信息网络。卫生事业更快发展,一批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得到改建和扩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为健全,创建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省卫生强(县)市。

——  基本形成与人民群众期望相吻合的民生保障水平。民生活更加宽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 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 4.2%。基本实现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全覆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农村养老保险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救助体系更为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建立,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得到新的发展,群众生活更有保障。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食品、药品消费更为放心。隐潭水库建设取得进展,曹娥江流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初步形成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亮色,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县)市考核标准,实现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相处、协调发展。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将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1、坚定发展信念,着力在抢抓战略机遇上下功夫。我们将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力。充分利用“大桥经济”的预期效应,加快推进两区开发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着力打造绍兴地区的综合物流中心,努力提升要素集聚力。按照“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个性”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绿色休闲业,打响购物休闲品牌,切实增强上虞的吸引力。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把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转化为新一轮的发展优势,谋求机遇的最大效应,争取发展的最大可能。

2、创新发展途径,着力在转变增长方式上下功夫。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积极推动机电行业向高端化发展,加快形成核心产业链;着力培育轻纺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形成集群化、特色化的发展格局;重点抓好化工产业改造,加快淘汰高危落后的设备和工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扶持,促进高起点进入、高水平集聚、高速度增长。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引进更多高层次技术人才,加快提升技术开发能力。坚持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减排的硬指标、硬任务,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3、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我们将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造,促使更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速扩张。继续坚持开放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以桥兴市”,广泛开展招商引资,以包容吸纳的开放胸怀、宜居创业的开放环境、务实创新的开放举措,把新的上虞推出去,把新的上虞人请进来,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努力实现借力发展、加速崛起。

4、丰富发展内涵,着力在推进统筹协调上下功夫。把新农村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方针,围绕“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的总体思路,以发展乡镇经济为中心,以中心镇培育和中心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实施产业提升、强村富民、文明示范、村容整治和民主建设等五大行动,更大力度地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布局,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统筹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实现“北工、中城、南闲”相得益彰,经济和社会发展协调并促,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市化联动发展。

5、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着力点,不断完善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两大体系,切实改善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医疗、居住、交通三大条件,着力优化就学、人居、服务和人文四大环境,努力改善困难家庭生活,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民情沟通、投入保障、协调督办和政绩考核,落实各项实事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衣食无忧、安居乐业,过上更加宽裕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

6、强化发展保障,着力在政府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注重依法管理的同时,树立善治社会的理念;在发挥主导发展作用的同时,强化公共管理的职能;在充分行使行政权力的同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必须进一步创新有利于转变增长方式的体制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加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必须进一步创新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群众生活保障化、社会管理法治化;必须进一步创新有利于政府规范廉洁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体系、狠抓落实的执行体系、制约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一个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2007 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迈入大桥经济时代的奠基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2007 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 13.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 15%;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 4.4%,COD 和 SO2 排放量均削减 3.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3%以上,自营出口增长 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 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2‰以内。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第一,发展“大桥经济”,推进开发开放

深化完善“大规划”体系。完成“大桥经济”发展规划,抓紧编制市域总体规划,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善城市分区规划,启动中心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实施市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基地和工业园区规划,促进科学有序开发。

加快建设“大交通”网络。积极配合做好嘉绍跨江大桥建设前期工作,争取大桥建设及早启动;推进“海河联运工程”,加快建设杭甬运河上虞段,规划确定运河货运作业区和新区运河,做好上虞新港区前期建设准备;推动铁路电气化改造、诸绍高速和杭甬城际客车专用线建设;加快 329 国道上虞过境段(四环线)工程,实现四环大桥和边墩互通竣工通车;完成西上线上浦至汤浦段改造,新建荸荠弄、金家岙等 2 个公铁立交。

着力推进“大平台”建设。杭州湾上虞新区全面提升东区、加快开发西区,重点抓好启动区道路、管线等基础工程;加快1.1 万亩新围海涂的基础设施配套,确保年内工业项目开工入驻;推进商贸服务区、生活居住区建设,实施沿长海线供水总管铺设,推进主要道路亮化,加快建设物流中心。经济开发区做好与周边乡镇、街道的通盘规划、联动开发,加大区内拆迁安置力度,加快工业区域的基础设施配套。乡镇工业功能区抓好新一轮规划修编,突出做好存量土地挖潜和资源利用,建成标准厂房 80 万平方米,力争累计完成 200 万平方米的既定目标。

积极构建“大开放”格局。坚持量质并重、内外并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标准厂房招商和重点区域定向招商,大力支持民外合作、外资嫁接,举办欧盟—浙江(上虞)’2007 投资贸易洽谈会,切实提高招商实效;定期召开项目决策咨询通报会、外资在谈项目情况通报会,开展联审联批,加强综合协调,推进项目进度。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积极组织企业参展,有效应对贸易壁垒,确保自营出口持续较快增长;鼓励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加强外经合作,提高经济国际化水平。加强外事、侨务、对台工作,促进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第二,鼓励创新创业,促进产业升级

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狠抓技改投入,着力扶持对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项目,提高设备和技术的投资比重,确保 50 只重点技改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全市工业性投入增长 12%以上。引导企业加强资本经营,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 2 家,力争“闰土化工”成功上市。积极培育汽车零部件和照明电器两大新兴产业,制订专项扶持政策,加强行业协会及中介机构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实现产值 30%以上的较快增长。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有助于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积极创建省级绿色化工创新平台,力争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6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12 家,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40 项,新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 7 个,创建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 3 家,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突破 100 只。加强专利申请保护工作,大力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加快企业信息化步伐,使更多企业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产品品牌的“双自型”企业。

积极鼓励全民创业。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清理和压减收费项目,规范各类检查,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中小企业,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支撑、融资担保、信息提供等公共服务平台,降低创业成本,强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让老百姓放心放胆放手去创业。探索新形势下的创业途径,充分利用存量土地、闲置厂房和家庭余房,鼓励龙头企业配套产品外包带动一批,通过块状经济延伸辐射培育一批,挖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发展一批,利用标准厂房招商引进一批,进一步拉长个私经济短腿。

继续做大做强建筑业。鼓励建筑企业调整结构、多元发展,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力争完成建筑业产值 480 亿元,创省(市)级以上优质工程 25 项;启动建筑业大楼建设,使之成为建筑企业总部基地、建筑设计创意中心和行业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展示我市建筑业实力,加快从建筑大市向建筑强市转变。鼓励建筑企业返乡投资,兴办各类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提高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第三,重抓节能降耗,强化环境保护

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和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化工产业改造,严格控制新批项目,实施经济开发区和道墟镇 6 家化工企业(项目)的搬迁改造,强制性淘汰 15 只以上低水平化工项目,通过并购、重建等形式改造落后化工企业 10 家。积极推进化工园区、经济开发区和道墟化工小区的生态化改造,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固废焚烧中心和工业固废填埋场,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行污水处理按质收费制,实施 20 项循环经济重大项目,全面推行化工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 ISO14000 认证,争取 7 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新增省级绿色企业 1 家。

扎实推进节能降耗。突出抓好重点企业节能,加快建立节能降耗减排的制约激励机制,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强节能执法和能耗监测,建立重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网上报告制、社会公告制,实行企业节能降耗考核“一票否决”。签订节能资源协议,建立节能投资担保机制,在印染、建材、医药化工等重点能耗行业中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开展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严格限制高能耗项目进入。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继续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盘活存量闲置土地 4000 亩。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鼓励建造多层厂房和加层改造,切实提高单位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加强土地后备资源开发,有序推进宅基地整理、低丘缓坡地利用、废弃矿山复垦;截流南股槽、稳定中沙岛,完成临时促淤工程,全力抓好世纪丘围涂,力争新围海涂 1.46 万亩。

第四,提升整体功能,建设宜居城市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北进西扩、南拓东联、沿江开发、提升老城”的要求,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城北重点抓好三环至四环区间兰芎路二期、称山北路、华维路等路网建设,完成三环以内区间道路配套,实施三环污水管二期、城北污水泵站及配套工程。城西重点是加快开发区赵家大桥至三环大桥沿江区域的道路和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工业企业搬迁和大厂村整村改造。城东重点抓好迎宾大道改造,加快城东、路东工业安置区路网配套,完成龙虎山路、王充路东段延伸工程。城南重点是抓好百悬线百官至梁湖段改造,实施城南污水泵站工程。老城区重点是完善环卫设施、排污管网,修复破损道路,加强河道整治,对沿街、沿路部分建筑尝试“平改坡”和立面改造,加快绿色照明工程建设。切实加大征迁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完成头甲村整村拆迁,保障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深入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新建青春广场、老图书馆拆迁地块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实施舜江东路、凤山路、恒利路等道路绿化改造项目,全年新增绿化面积65 万平方米。完善城市公交网络,延伸城乡公交线路,加强交通组织,新建货车集中停车场和青春广场停车场,增设一批道路沿线及小区停车位,着力解决乘车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实施天然气管网“10 公里供气圈”工程,新建 220 千伏沥海变、110 千伏杭州湾上虞新区变和上浦变等一批输变电项目,并进一步优化城市通讯信息网络。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时代广场、国大二期、农批市场改造、国际汽车机电广场等重大商贸项目,完成上百购物中心、国际家居广场三期项目,启动建设开发区江滨生活商贸区和大通城北购物中心,改造提升新建路、凤山路、越秀路等一批商业特色街,完成商贸服务业投资 25 亿元。稳定发展房地产,大力推进商务楼宇建设,建成城市会展中心,举办房产、汽车、家居建材等系列会展活动。推进旅游业破题,规划实施曹娥江、覆卮山两条旅游线开发,启动建设曹娥景区二期孝文化主题公园,进一步抓好“英台故里”旅游资源开发,加快锦绣四明度假区建设,做好覆卮山冰川遗迹、皂李湖休闲度假区的规划保护和推介招商。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树立“大城管”理念,开展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主体,建立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和全社会参与的共建机制,推进 “数字城管”工程和“城管进社区”活动。突出环境噪声污染、违法违章建设和招牌广告、马路市场等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物业管理,创新保洁机制,优化市容市貌。

第五,突出城乡统筹,加快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完成粮食播种面积 63 万亩,确保粮食安全。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启动建设十大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加快“强龙兴农”和“科技兴农”工程,着力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加快发展休闲农业,提升规模档次,培育一批农家乐特色示范村。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进中低产田改造,新建标准农田 6 万亩,完成省“千库保安”水库 3 座,建设曹娥江上游标准江堤 15.5 公里,启动建设新东进闸排涝工程,推进上浦闸千万亩十亿方节水灌溉工程,开展以下管溪、隐潭溪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强化支农惠农政策,在建设安排、分配政策、财政支出上向“三农”倾斜,促进政策增收。鼓励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广永和虞东粮食合作社“土地入股、能人经营”的运作模式,培育销售超千万元合作社 9 家,促进机制增收。积极发展家庭工业,鼓励开展个体经营,促进创业增收。大力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全年计划培训 3.3 万人、转移 5000 人,促进就业增收。开展农技人员“十到农家”活动,加强支农信贷服务,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民信箱”工程,促进服务增收。

切实改善农村环境。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为抓手,加大政策激励,加强项目管理,完成农村宅基地整治和建设用地复垦 1000 亩。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完成 14 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对 26 家规模畜禽养殖场进行治理。新建乡村联网道路 100 公里,整治河道50 公里以上,全面完成农村综合变台区增容改造,基本完成农民饮用水工程,加快建设浙东引水工程。积极推进村镇绿化,加快建设虞南重点生态公益林和落叶经济林覆绿工程,加大平原通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力度,新建海涂防护林 1500 亩,创建绍兴市级生态乡镇 3 个、生态村 10 个,争创国家环境优美乡镇、省生态乡镇各 1 个。

积极推进中心村镇建设。完善各类规划,调整乡镇财政体制,创新中心镇投融资机制,启动一批道路框架、配套设施、商贸繁荣等功能提升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乡镇经济;抓好75 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提高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并在中心村率先建成一批集村民议事、村务管理、党员教育、农民培训、文化活动、医疗卫生、矛盾调处、信息服务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村企结对共建,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助推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第六,建设文化大市,促进全面发展

大力弘扬现代文明。深入推进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市民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大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弘扬创新创业精神,推进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建设乡风文明为目标,大力开展“培育新农民、弘扬新风尚、建设和谐新农村”活动,加快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努力促进文化繁荣。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深入实施“新农村文化繁荣工程”,切实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创建“绍兴市文化示范(乡)镇”2 个,建成“城市档案文化”展厅,着力构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视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打响英台之乡、青瓷之源的文化品牌。加快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实施新一轮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开展“百村千户文化示范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加快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切实加强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管理,扎实推进助学扩面、爱心营养餐、食宿改造和教师素质提升等四项工程,实施城南初中新建及乡镇学校改造工程,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 2 个、省标准化学校 20个;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进“产学用”相结合,培养更多优秀技术工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推进“新农村小康体育工程”,完成老体育场二期改造和滨江体育公园建设,探索部门、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开放式管理,新增健身路径 50条,举办第十届老年运动会,积极争创省“体育强市”。加强卫生设施建设,完成人民医院迁建主体工程,易地新建章镇中心卫生院,扩建改建道墟、盖北卫生院,整合规范村卫生室;加大农村公共卫生投入,深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完成两年一次的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大对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和职业病、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控力度,争创省卫生强市。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强化计生工作责任制,抓好流动人口和社区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做好民族、宗教、统计、档案等工作。

第七,加强法治建设,打造“平安上虞”

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平稳推进社区换届,加快形成以民主自治为重点的社区工作体系;推广“大事七步走、要事三层管”的联浦经验,开展村务民主管理“百村示范”创建,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深入实施“五五”普法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健全各类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狠抓安全生产整治,建立法人承诺制、公开道歉制和隐患公示制,落实重大事故责任追究制,强化“严查、严管、严处理”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实现“零增长”。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开展打黑除恶行动,深化系列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加强消防能力建设,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农村“放心店”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完善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拓宽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合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创建“零欠薪城市”为抓手,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执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落实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提高残疾人社区康复覆盖率,巩固优抚安置工作。加强价格(收费)监管,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第八,高度关注民生,促进富民安康

积极扩大城乡就业。落实新一轮就业再就业政策,促进 “4050”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劳动力和外来民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加快建设城乡联动的劳动力市场和信息服务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和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新增就业岗位 9000 个,帮助 2400 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启动“五费合征”新机制,扩大企业养老、工伤、失业、医疗、生育保险覆盖面,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提高到 55%。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自缴比例,方便就医报销。落实被征地农民即征即保,完善专业渔村渔民生活保障。全面推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力争参保率达 90%以上。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确保安全运行。

切实关心困难家庭生活。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做到应保尽保。扩大医疗救助范围,把农村“三老”(老党员、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精简救济职工纳入医疗救助。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提高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水平。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启动福利中心二期建设,开通慈善热线,积极开展助医、助学、助孤等多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

扎实推进“安居工程”。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对  180余户城镇困难居民实行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对 120 余户农村困难群众实施住房救助,在非公企业中加快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加强社区管理队伍建设,努力创造良好条件,建设资源整合、高效便民的社区服务平台,打响“96345”社区服务品牌;改造原青少年宫,建成集文化交流、休闲娱乐、社区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活动中心。

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确立“新上虞人”理念,突出教育、管理、服务和维权四个重点,健全企业、社区和部门齐抓共管的新型流动人口管理机制,逐步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政策服务范围,确保外来务工子女就近就地入学,组织开展“外来优秀务工明星”评选等活动,激发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热爱上虞、建设上虞的热情。

第九,加强自身建设,创优服务环境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政府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创新,健全公共财政框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更加注重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更加注重社会发展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继续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提高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能力,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不断提高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报告工作、通报情况,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和决定,切实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健全重大公共事务公示、听证等制度,建设规范透明的政务环境。

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分清轻重缓急,从当前能够办、办得到的事情做起,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建立健全督促到岗、责任到人、奖惩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管理,狠抓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严肃政务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着力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一支作风过硬、服务优质、充满活力的公务员队伍,形成务实高效的办事作风。

努力建设廉洁政府。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完善招投标监管体系,突出抓好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保廉工作,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广泛倡导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树立清廉节俭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上虞的发展已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机遇不可多得,形势催人奋进,使命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在中共上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沿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方向奋勇前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新的跨越作出更大贡献,为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