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2024-01-03 15:48
发布单位: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罗海雁、郑利清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二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上虞南站站前区域与桃花源景区联动开发的建议》(第75号)已知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上虞南站区域和桃花源景区开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杭台高铁上虞南站于2022年1月8日开通,是一条改革之路、融合之路、文化之路、旅游之路,对打造上虞经济新增长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对于打开上虞城市南部发展空间,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桃花源生态旅游区位于长塘镇桃园村西南山坳深处,距上虞城区6公里,西和绍兴县富盛镇相邻。景区内环境清幽,四季景色各异,素有“绿肺”、“氧源”之美誉,是纯自然的、无污染的生态旅游区,休闲养生、亲近自然的理想之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个区域的开发建设,全力发挥高铁经济带来周边区域更多便利条件和发展机遇,同时打造好桃花源景区吸引更多人员客流量,带动两个区域的更好发展。

一、坚持规划引领,全面融入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

杭绍台上虞南站周边区域是我区14个网络大城市重点片区之一,即高铁南站城乡文旅双创片区。规划将上虞南站片区建设成为强化长三角地区联系,串联国家、省级历史文化廊道,联动杭州湾与浙东南地区,激活虞西南地区活力的重要节点。定位为虞西南门户客厅、交通综合集散地、高铁经济体验区。核心区规划布局集中式的商业群体,各片区内根据资源特色情况,分别设置不同类型的商业类服务设施。主要业态布局包括商业综合体、商务旅游酒店、特色酒店式公寓以及休闲娱乐中心。同时,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局部村庄腾退拆改用地强化公益性设施建设以及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构思以湖田村创建景区村为契机,以康家湖湿地公园建设为核心,建设湖田特色美丽乡村。

二、强化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一体化发展

2020年区交通运输局投资1.88亿元对五长线进行了拓宽改造,投资5000万元新建上虞南站站前配套道路,同时完成新三线、谢憩-南横江、桃园村-桃花源景区五长线-桃园等多条乡村公路的建设和提升。总投资876万元的高铁南站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路面提升、夜间亮化、危桥重建)已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在9月底前完工。为加强上虞南站站前区域与桃花源景区的联动开发,区政府积极完善周边交通路网,谋划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改建工程上虞段、S309鄞州至开化公路上虞永和至长塘段工程、长汤公路等项目。目前,104国道绍兴东湖至蒿坝改建工程上虞段已开工建设,其中104支线直接接入上虞南站枢纽,并与五长线相连;规划鄞州至开化公路(S309)上虞段工程东西向穿越上虞,接入上虞四环东南环线,途径永和、丰惠、梁湖、东关和长塘等乡镇,带动桃花源景区旅游发展;长汤公路通过提升会蒋公路通道连接长塘与汤浦,已完成初步线位方案,项目建成后,将紧密上虞南站与桃花源景区的联系。公共出行方面,目前高铁上虞南站公交线路有3条,分别为:202路(绍兴东站-上虞南站),206A路日/夜线(上虞东站-上虞南站),618路(上虞东站-上虞南站)。到桃花源景区公交线路1条:906路(湖田村-桃花源景区)。到达高铁上虞南站的游客可以乘坐618路至长塘、长塘镇小、下街、阮家埠、桃园或何家溇公交站点,后换乘90路到桃花源景区。下步随着南站周边104国道、四环连接线的建成,相关公交线路、班次等将按实际需求适时进行调整。

三、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保障区域开发建设

在上虞区国土空间分区规”三区三线“划定中,充分考虑了上虞南站及桃源景区开发建设的规划新增建设用地空间,将高铁上虞南站站前区域和桃花源景区拟开发地块划入城镇开发边界的弹性开发区。在本轮绍兴市级下达规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后,已充分和属地乡镇对接,将桃花源酒店等拟建设项目范围调整为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保障项目后续开发建设空间。同时,属地乡镇已经启动桃花源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资规分局将持续做好控规编制指导及后续报批工作。在符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政策情况下,根据项目建设实际需要,统筹保障项目土地要素。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上虞高铁南站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