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百官街道 >>年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1330682k151292752/2021-647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1-25 09:39
发布单位: 百官街道办事处

百官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结合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百官街道认真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工作领导,充分利用公开载体,完善政务信息网站内容,重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建设。全年信息公开数量、质量明显提高。2020年度我街道公开信息395条,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栏、电子屏等)公开信息98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1件,在街道微信公众号(活力百官)公开信息196件。

(一)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和完善工作规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把关系国计民生,特别是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全面、及时地公开、更新信息。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加强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20年,街道在政务公开网上发布政策图解3件,充分运用图片和图表的形式,使政策更加清晰易懂,让群众更直观地理解政府政策文件内容。同时,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后的政策咨询,街道积极进行解答回应,权威发布杜绝谣言,回应关切讲究实效。

(三)平台建设情况

百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主要是政府门户网站和自媒体平台。目前载体均运行正常,公开渠道畅通。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集约化建设,基本实现了技术平台、页面风格的统一和资源信息共享。网站设有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公共服务、便民资讯等板块,其中建有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及社会公益事业重点领域等信息栏目。在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群众和其他部门能及时知晓街道的工作动态。

(四)监督保障情况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制度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本年度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总体社会评议情况较好,也无责任追究情况发生。

(五)绩效考评情况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办线绩效考评,定期对各办线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线进行通报整改,严重的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部分公开内容不及时,少数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

(二)改进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街道将进一步认真研究,逐一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二是结合工作职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程序,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组织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更好地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百官街道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