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K15129988/2022-78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2-11-10 10:46
主题分类: 土地 文 号: 虞政办发〔2022〕97号
统一编号: DSYD01-2022-0014 有效性: 有效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工业用地分割管理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工业用地分割的管理,同时为切实解决工业企业融资抵押不动产的实际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和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同意,对工业用地使用权分割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适用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全区范围内(除标准厂房、近期列入征迁计划外)且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工业用地。

二、具体要求

(一)土地出让合同对于分割内容有约定的,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执行。

(二)土地出让合同对于分割内容没有约定的,且已取得合法权证的,允许分割转让,分割原则上不超过3个单元。宗地分割应以幢为最小单元,分割后每宗土地面积不得小于15亩(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般不小于30亩),分割后的单元不允许再分割,并在不动产权证书上注明“本宗地经分割取得,不得再次分割。”

(三)对未完成整体竣工验收的非“标准地”,实际投资已达出让合同规定的建设投资总额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允许分割转让(除司法处置外)。分割转让的每宗土地需签订土地转让合同,并按照“标准地”要求签订项目履约监管协议。

(四)工业项目配套建设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等非生产性配套设施不允许单独分割。

(五)对分割完成后的土地,企业申请翻扩建的需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或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规划)或不影响近期规划实施。

(六)分割后宗地需具有独立使用空间、使用功能,四至界线规整,具备单独出入条件(不得向城市主干道路、县级以上公路直接新设出入口),同时满足消防要求,不以实体围墙或透景围墙分割的,不得新设出入口。

(七)宗地范围内存在违法建设的或存在违法改变房屋途情况的,由综合行政执法局或属地政府根据管辖权限出具处置意见后再予以受理。

(八)属于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需在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前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九)重大产业招商引资类等项目由区政府专题研究,可采取“一事一方案”。

三、分割流程

(一)地块业主向属地乡镇(街道)、杭州湾综管办提交拟分割地块分割方案,属地政府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同意的由属地政府报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二)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经济和信息化局、乡镇(街道)、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或浙江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各部门(单位)作为联审部门在审查意见表上签具是否同意分割或符合相关规定的明确意见。

(三)满足各部门(单位)要求的,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办理宗地权属分割。

(四)分割后涉及转让的,受让企业需符合所在乡镇(街道)、管委会产业规划及工业用地有机更新的相关政策。

四、明确职责

(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协同相关部门,办理使用权分割及不动产登记。

(二)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在建项目完成开发投资总额比例的认定。

(三)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分割方案对象的原消防审批情况进行核实,对拟分割方案的消防条件、市政设施条件出具相关意见。

(四)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对工业用地内存在的违法建设、违法改变房屋用途情况根据管辖权限出具处置意见。

(五)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确认分割转让前是否需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后续工作,并出具相关备案意见。

(六)乡镇(街道)、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浙江上虞曹娥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分割地块进行项目审核,审查同意的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杭州湾综管办报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并对工业用地内的违法建设、违法改变房屋用途根据管辖权限出具处置意见,以及确认该宗地是否列入近期征迁计划。

本意见自2022年12月8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原有文件与本意见规定不一致的,以本意见为准。本实施方案由区府办负责解释,具体工作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承担。


附件:1.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合同.docx

      2.上虞区“标准地”项目履约监管协议.docx

      3.上虞区工业用地分割联合踏勘审查意见表.docx

      4.上虞区工业用地分割转让项目准入意见表.docx


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文下载: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工业用地分割管理的实施意见.pdf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