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概览
社会事业

始终把民享民安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有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公共安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工业废气、扬尘源、移动源、面源污染治理和污染天气应对五大攻坚行动,全区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建成全市最大规模活性炭集中再生中心,95家企业纳入服务体系;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标杆单元建设,杭州湾经开区创成首批省级星级园区,东关街道创成首批省级星级镇街;持续完善断面巡查走航机制,顺利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和问题溯源工作,建成河湖生态缓冲带12.83公里,2023年获得全省治水”大禹鼎“银鼎。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推行危险废物全链条精细化管理,浙固码赋码率全省领先,创成省级百优“无废城市细胞”2个,连续两年获得三星级“无废城市”“清源杯”。

二是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坚持民生优先,扎实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2023年全年实现民生支出111.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7%,其中总投资10.7亿元的山塘水库整治、两慢病免费门诊等10方面31项区级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民生保障普惠兜底,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帮扶重点群体1.3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率先在全市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居全市前列,新增五大保险参保1.44万人次。

三是持续发展社会事业。2023年高考成绩全市领先,高分段学生数和飞行员招录数位居绍兴市第一,3位考入清华大学、231位考入“双一流”高校。新(扩)建投用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优质学位4000余个;与杭州青少年宫合作同质化运营县级首个公益性青少年综合活动中心,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赛事集聚县和世界休闲城市。邵逸夫医院绍兴院区即将完成装修和设备安装,城南医用综合中心二期扎实推进,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级评审,实现健康浙江考核优秀获“五连冠”。